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付停车费不收现金 停车场收费拒收现金属于违法吗?

    随着第三方支付的出现,如今不少地方都可以使用微信或者支付宝扫码支付了,但是如果手机没有电刚好要付款怎么办呢?是不是尴尬呢?近日,有一个男子开车出去停车场缴费的时候,收费员称付停车费不收现金,这是怎么回事呢?

    扫码支付停车费不收现金
    扫码支付停车费不收现金

    扫码支付的确是很方便,但是你要知道手机没有电的时候麻烦就会很大的了。现在有一个停车场付停车费不收现金的,导致与车主发生了争执,停车场不收现金有没有错呢?那么停车场收现金属于违法吗?我们来了解一下!

    停车场不支持现金缴费合法吗
    停车场不支持现金缴费合法吗

    前两天,家住渝北区的周先生在重庆北站北广场负二楼停车场停车,他开车驶出停车场,在岗亭前掏出钱准备支付停车费时,收费员却表示,只能通过手机微信才能支付,不接受现金。由于手机没电,周先生请求用现金支付未果,双方发生争执。

    周先生有些不满,既然有人在岗亭值班,为什么非要用微信支付?他觉得,移动支付是大势所趋,确实方便很多,但停车收费不允许现金支付,好像有点说不过去。这样的做法,没有考虑不习惯用线上支付的中老年人,如果恰好手机没电了、欠费了,或电子钱包正好没有余额,也很不方便。停车场不收现金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太不合理。

    火车北站地区综合管理局表示,重庆北站北广场负二楼停车场实行无现金车库的管理,提高了车辆通行速度。为保障部分旅客的实际需要,要求车库管理的渝高物业公司保留收费亭,方便部分支付现金的旅客。由于收费员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物业公司对该收费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扣罚当月绩效奖金300元。

    想用现金先找工作人员

    7月29日中午,重庆晨报记者来到重庆北站北广场B2楼停车场,一辆白色小轿车正停在停车场通道处,驾驶员下车四处寻找着什么。“我微信里没钱,身上只有现金,可这边都是扫码支付。”指着随处可见的停车付费二维码,驾驶员付先生表示,此前并不知道这里都是扫码付费,恰好微信里的钱用完了,身上只有现金,所以迟迟无法走出停车场。

    据现场观察,停车场里到处都张贴提示标语,写明“本车库无现金缴费”。车主必须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输入车牌号,才能支付停车费。原来的收费岗亭都窗门紧闭,无人值守。周边的温馨提示说,从2018年1月1日开始,这处停车场就不再收取现金。“这不收现金,我就出不去车库,一会儿还有急事,咋办?”在记者的建议下,付先生来到停车场出口,询问现场的安保人员。

    “也可以现金付款,但你要去那边找停车场的管理员,付现金给对方,再让他帮你扫码支付。”安保人员指了指停车场里不远处的小房子。停车场中有不少收费装置,并设有现金支付口,但安保人员表示,这些收费装置都不能用。随后,付先生找到了管理人员,把现金支付给对方,这才出了车库。

    记者随后走访了市内其他一些公共停车场。在部分公共停车场,车主既可以通过自主缴费机缴费、扫码缴费,也可以在人工收费窗口,使用现金支付停车费。而在渝北区北环某商圈停车场、南坪福天大厦停车场,同样的情况也存在,都张贴着“不收取现金”“无现金停车场”等字样,部分平时不使用移动支付平台的车主,均要在现场寻找工作人员进行支付。

    如果找不到工作人员怎么办?在渝北区北环某商圈停车场,车主蒋先生也是在扫码支付停车费时遇到了麻烦。微信账户里没钱,也没有关联银行账户,尽管手里拿着现金,却没法成功缴费。因为一直没找到收费处工作人员,迟迟无法离开。

    “去请其他车主帮忙呗。”保安建议蒋先生付现金给其他车主,让其他车主帮忙支付,恰好另外一辆车经过,蒋先生这才得以支付成功。停车场保安表示,不收取现金,是公司的规定。遇到个别实在是无法进行扫码支付的车主,他们可以“帮帮忙”,用自己的手机支付,然后车主把现金给他。

    车主:停车场不能拒收现金

    部分停车场工作人员称,扫码支付能给车主带来一定便利,也能提高通行效率。据调查,由于移动支付平台普及,不少停车场为了合理利用人力资源,将之前负责现金收费的工作人员调到其他岗位,这样就变相要求车主们全部实施无现金操作。

    不少车主表示,使用无现金支付方式,不仅需要保持开机的手机,而且要信号畅通,有相关的支付客户端,还要求消费者必须会使用相关业务。一旦某个条件不能满足,就无法无现金支付,无疑会给消费者带来麻烦。不少车主建议,停车场既可以扫码支付,也不要拒绝使用现金。

    拒收现金是违法的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将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特别是要整治拒收现金的问题。公告表示,人民币现金是法定货币。除了依法应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

    公告还表示,如果存在拒收或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在公告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整改。市民遇到类似情况,也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