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居民用电价格 居民用电收费标准是什么

    水电费是我们每个月都逃离不掉的支出,每个地区的居民用电价格自然也大不相同,不过它们都遵循同一个收费标准,你知道居民用电收费标准是什么吗?了解了居民用电收费标准,那么居民用电价格也就不难计算了。

    居民电费怎么计算
    居民电费怎么计算

    在我国,居民用电价格也叫居民阶梯电价,是指将现行单一形式的居民电价,改为按照电力消费量分段定价,居民们用的电越多,支付的电价水平呈阶梯状逐级递增。各个城市的居民用电价格有所区别,下面将以广州的居民用电价格为例。

    现在正值夏天,广州的夏天和北京不同,空调、风扇、空气净化器等一切电器的使用势必会大大增长,而用电价格也就没理由停滞不前了,广州的居民用电价格按照阶梯电价分档,如果在夏天用了500度,其中260度电按照第一档每度电0.59元来计算,剩下的240度,按照第二档0.64元的价格都计算。

    居民阶梯代价收费标准
    居民阶梯代价收费标准

    至于居民用电收费标准是什么?2011年11月,发改委推出了居民阶梯电价指导意见,把居民用电价格按每个月的用电分成三档。其中,第一档是基本用电,第二档是正常用电,第三档是高质量用电。

    第一档电量按照覆盖80%居民的用电量来确定,第二档按照覆盖95%家庭居民用电,提价幅度不低于每度5分钱,第三档每度提价3毛钱。此外,还加入了城乡低保户和五保户用电,这些居民用电收费标准为每月提供10到15度免费电量,也被称为免费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