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贷款消费成校园潮流 大学生被骗1000多万财商堪忧

    在自己还没能力实现经济自由前,不少大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就会选择借钱了,所以在校园生活中,贷款消费在学生们眼中似乎就成了一种潮流。然而,在这股潮流下,出现的问题也是不少,尤其是在非法放贷机构面前,可是有大学生被骗1000多万的真实事例,这引人深思。

    多数学生族热衷贷款消费
    多数学生族热衷贷款消费

    据相关媒体7月3日消息,不久前,深圳警方经过数月侦查,摧毁了一个侵害300多名在校大学生、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的“套路贷”诈骗团伙。在这些大学生被骗1000多万的事例中,其折射出的问题值得人们思考,其中一点就是大学生们的财商引人担忧。

    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可见一些广告宣传,如“史上最快!无须担保,3分钟下款!”、“随借随贷,上门服务,个人信息绝对保密!”,这种只要动一动手指,在网络上填写相关资料,就能预支消费的“美事”还真的引不少人为之心动。可这背后,有时候可是巨大的陷阱。

    借钱预支消费背后或是陷阱
    借钱预支消费背后或是陷阱

    比如除了前面说到有300多名大学生被骗1000多万事例外,其实关于大学生因为贷款被逼债的事例还有很多。而这种事例的频发,除了各种校园贷款套路不断、花样翻新的原因外,还在于大学生们财商素养匮乏。报道指出,有数据显示,38%的大学生不会对生活费的使用进行计划和安排,超三成大学生曾入不敷出。

    在这方面,有记者展开了调查。“大一时家里打了一个学期的钱,我也没有什么计划,经常买买买,还冲动消费,最后一个月没生活费了,只好找爸妈要钱。”北京某师范院校大三学生张青告诉记者,身边很多同学都是“月初宽裕,月底拮据”,不好意思跟家长开口,就只好“借钱度日”。

    “我的生活费大部分都花在社交和娱乐上了。”来自某政法大学的大二学生田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花费最多的就是和朋友聚会、吃饭唱歌,赶上朋友生日,还要买礼物表示一下。男生每个月买游戏装备也要接近1000块钱。”一味地热衷于“花花花”,对于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的大学生来说,很容易出现“收支不平衡”的窘境。

    2017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显示,当生活费无法满足开销时,有25%的人会通过蚂蚁花呗、京东白条、信用卡等形式进行付款或者向朋友借钱满足消费需求。“‘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当过度的‘超前消费’司空见惯时,大学生很容易陷入各种贷款平台的骗局。”长春一高校辅导员无奈地说道。

    除了贷款消费、借钱度日外,大学生财商素养欠缺还表现在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甄别能力不足上,比如轻信广告宣传进而掉入陷阱等。从这些事例,我们可以说,非法机构的存在是一种威胁,相关部门的监管也很有必要,但这也离不开消费者本身的问题。如果大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有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或许也不会让我们总看到有类似大学生被骗1000多万的事件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