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体检行业乱象层出不断:消费者无故被检出“甲状腺”

    随着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各类体检机构也应运而生,与此同时,体检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日前,《中国消费者报》江苏记者站接到一起因体检结果错误引发的投诉,经沟通协商,投诉人已经获得了赔偿。

    体检出错检出甲状腺
    体检出错检出甲状腺

    今年2月4日,南京市民施女士到位于南京市中山北路的美年大健康鼓楼分院(以下简称美年大健康)体检,体检报告显示有一项指标异常:甲状腺右叶结节伴钙化,甲状腺右叶内见一个低回声结节,大小约10mm*8mm,其内见点状强回声,结节周围有血管环绕,建议定期复查。

    2月12日,施女士在其家人陪同下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复查,检查结果显示双侧甲状腺形态正常,边界清楚,表面光滑,包膜完整,内部回声均匀,内部血流正常,双侧颈部未见明显异常淋巴图像。

    施女士的家人告诉记者,3月中旬,他们带着江苏省人民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前往美年大健康询问,工作人员称美年大健康的体检报告没有问题。经过协商,3月底,美年大健康就体检报告中存在异议的项目为施女士进行了免费复查,结果显示甲状腺没有问题。施女士家人要求美年大健康赔偿检查费、交通费等相关费用共计700多元。

    5月4日,记者来到美年大健康鼓楼分院了解情况。该分院负责人李辽凤告诉记者:“检查的医生生病面瘫,已经回老家休养了。”针对体检报告出错的情况,李辽凤解释称“误诊、漏诊原因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医生技术、医疗仪器问题等很多因素造成”,并表示已就此事提出了改进措施,要求医生加强责任心,规范体检流程。

    至于赔偿,李辽凤回应称:“需要走流程,目前手续已经办得差不多了,等南京分公司负责人签完字就可以了。”记者致电美年大健康上海总部,客服人员表示,如果体检出现异常指标,体检报告中会有相应标注,提醒患者复诊;如果出现体检错误,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做相应处理;美年大健康总部已邮件通知各部门要求加强管理。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律师龚拥军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未尽到与当时的医疗水平相应的诊疗义务,造成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5月13日,投诉人反馈已经拿到了赔偿款。6月7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南京市卫计委反映,希望卫生部门加强对体检行业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