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体检行业乱象 消费者享受的服务缩水维权难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个人的健康问题,各种体检机构应运而生,很多人想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可以通过各项体检进行知晓的,但这体检行业乱象丛生,竟有乱收费,服务缩水、体验差等现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体检服务缩水
    体检服务缩水

    我们都知道,体检的话是根据个人的需要赖选择需要的项目的,收费上也会大有不同,有些一整套的体检收费看似便宜,但是这背后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风险,我们一起赖看一下这体检行业乱象吧!

    团购体检体验差

    据了解临近年底,各家体检机构的促销广告在美团APP等平台轮番上演,其中也包括美年大健康和爱康国宾等知名体检机构。在美团APP上输入“体检医院”后,随即出现了1031个搜索结果,各类体检机构提供的体检套餐种类很多,价格差别也很大,最便宜的入职体检团购只需59元。

    以排名较靠前的美年大健康体检为例,其提供的体检团购项目达198个,价格从100元至900元不等,其中一个包含64个项目的体检套餐仅需118元,目前已售出2.4万件。尽管销量火爆,但不少体验过的消费者反映,实际的体验结果很难让人满意。

    据团购过美年大健康入职体检套餐的王女士介绍,“肝肾功能的检查只有肾功能,少了肝功一项。”而同样在美年大健康有过体检经历的李先生称,自己的母亲有胆结石,在B超体检中却被告知“没问题”。另一位在美年大健康做过体检的消费者反映,“我做完阑尾炎手术后,来这里检查却成了食道癌手术,我真的是无语了。”

    体检乱象丛生
    体检乱象丛生

    上述情况并非个例,在团购网站的点评区,相关“差评”比比皆是。就在几个月前,一位曾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工作的业内人士在自媒体平台发布了一篇名为《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的文章。

    揭露了美年大健康的多个问题,包括癌症晚期未能检测出来、冒用离职医生姓名、员工无证上岗等。随后,美年大健康发布了致歉公告,称收到广州天河区卫计局《责令整改通知书》,将积极整改。

    近日,爱康国宾CEO张黎刚在“2018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曝光了体检行业乱象,称一些体检中心提供的是“假体检”,抽了血把血倒掉直接出结果,用护士冒充医生看超声等,引起众人哗然。为何“假体检”等乱象会屡禁不止?

    和睦家原外科医生李旸认为,由体检公司提供的一些体检项目,多数是完全不必要的,因此一些体检公司获得血液样本后是否真去检测、检测的人是否是真医生也就无所谓了。他表示,体检中心实际上没有提供医疗服务,提供的仅仅是一种“拟似医疗服务”而已。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对消费者(受害人)层面保护或赔偿的条款,所以消费者想要维权的话是挺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