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考前家长陪神药真有效? 考试季“热销品”别冲动买

    这几天正值高考季,很多家长及考生们对此都是力求要做好万全准备的。对于考生来说,早前奠定的基础是资本。而对于家长们来说,也是想在这个时候为孩子“出点力”的,于是他们便会把目光转向一些针对考试季所推出的“热销品”了。这不,近两天就时常听到有人在讨论关于“高考前家长陪神药”的话题,这不禁令旁观者都感到有所好奇。

    家长寻找有助于高考的神药
    家长寻找有助于高考的神药

    据了解,在最近的考试季里,有不少家长都在打听一种叫“专注达”的“神药”,因为他们都听说这种药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学习能力,让思维变得更加敏捷。一听说有这等好产品,大家难免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购买了。针对高考前家长陪神药这种情况,有记者专门采访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主任医师朱长江。

    “神药”标称能提高孩子成绩
    “神药”标称能提高孩子成绩

    朱主任一听这个药名,就苦笑了。他说每年到了考试季,就有各种家长托关系来问。他前几天还接到一位熟人电话,说孩子要高考了,本身成绩在一本线上下徘徊,想请朱主任想想办法,配点这个药给孩子吃,若考上一本,必大大感谢。那么,这么多人都想要的这种“神药”真的有效吗?

    对此,朱主任表示“我直接说不行的,这个药不能配,对身体有害的。他解释说,专注达是一种应用于儿童多动症的药,属于精神麻醉类药物,是严格管控的,是有成瘾性的。只能开给14岁以下确诊为多动症的患儿。

    如果考前孩子吃了这种药,一方面药物副反应大多出现在用药初期,个体差异明显,部分随着机体适应而耐受。首次服用这类药物初期大多会出现胃肠道不适、嗜睡、心慌、心跳加快等生理反应,多次给药会因兴奋导致失眠、静从不能。这种常见的不可预估的不适会干扰考生的正常发挥。

    另一方面,考前考生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精神压力大,哌甲酯等中枢兴奋药物的应用,有可能让考生兴奋过度,甚至狂躁;再次,长期服用哌甲酯还会产生成瘾性。也即是说,这种药是弊大于利的,不到特殊情况下是不能乱用的。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高考前家长陪神药这种现象,朱主任也感到很奇怪:“这些家长是怎么知道这种药的”?实际上,每逢考试季时,市面上就会出现各种标称“能帮助孩子提高成绩”,或是“有助于孩子提神醒脑”等一系列“热卖产品”。然而,这些多是商家为推销所使用的噱头,所以再次提醒各位考生及家长,关键时刻更别盲目轻信这类产品宣传,还是靠自己实际能力去发挥,以免损失钱财又搞砸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