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大学生深夜求留宿 0元生存挑战参赛者的安全谁管?

    近年来,“0元生存挑战”成为大学生群体中一个颇受欢迎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大学生,身上不带现金,通过打工、“求收留”的方式,去外地生活几天。有网友对这样的活动产生了质疑,学生们的安全如何保障?这样的活动,究竟有什么意义?

    0元生存挑战的意义
    0元生存挑战的意义

    5月1日凌晨,一名长沙网友发微博称,4月30日晚,有学生大半夜的来敲自己家的门,问能不能“借宿”一晚。4月30日,湖南高速交警在韶山收费站同样遇到了一群求助的大学生,他们希望能通过民警的帮助找到去往长沙的顺风车。

    原来,这些学生参加了一个“大学生生存挑战大赛”的活动,参赛者们需要在身上没有一分钱的情况下在长沙和韶山两地生存3天。于是,沿途见过的人就成为了被求助的对象。有网友质疑,这些大学生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如何保障安全?万一出了什么事,怎么办?

    市民:晚上女生求留宿

    长沙网友“曾曾曾-zyl”说,4月30日晚,家里来了一个女大学生。女孩问,可不可以在她家留宿一晚。“曾曾曾-zyl”回忆,这名女大学生说,自己与团队伙伴参加了一个“生存挑战”比赛,不带钱去外地生活三天。这个活动名为“全国大学生生存挑战大赛”,从4月29日至5月1日,参赛者要完成以长沙—韶山—长沙的路线,为期三天两夜的生存挑战。

    求助的女大学生说,与她一起的还有四个同学,“因为自己是队长,想让同伴们休息一下就自己一个人出来找借宿的地方。”这个女大学生还说,她们之前在一家酒店大厅的沙发上坐了一下,被全部赶出来了。“曾曾曾-zyl”最终决定“收留”这些大学生。由于家中的狗对陌生人态度不太“友好”,为了避免引发安全问题,她花了469元给这些学生在家隔壁的酒店开了房间。

    “曾曾曾-zyl”对于这样的活动,表示特别不能理解。“曾曾曾-zyl”说,一个小女孩独自出来找地方睡,人生地不熟的,万一出点什么事谁来负责?这个生存挑战活动存在的意义到底在哪里?

    参赛者不担心安全问题

    5月2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上了向“曾曾曾-zyl”求助的学生小李。小李来自安徽,今年18岁,是长沙一高校大一学生。“0元挑战赛”要求参赛学生在比赛期间不能动用任何个人资产,以团队协作的方式解决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小李他们领了6瓶举办团队提供的牛肉酱,打算在路上卖掉赚取些生活费。然而第一天遇上下雨,手滑打烂4瓶,于是只能另外想办法。

    “我们自己去找小区,一家一家去问。”到了居民区,队员们要一个个向住户们解释自己所参加的活动,然后请求可否留宿一晚。小李说,在长沙和韶山,他们最终在两个地方借宿成功,除了“曾曾曾-zyl”帮他们开的房外,另一个地方是在一名退休老中医的家中。

    在这期间,团队一天只吃一顿饭。队员们去餐馆询问需不需要招临时工,帮忙干些活,然后作为报酬让他们吃餐饭。韶山景区附近一家餐馆的老板娘,直接赞助了一顿饭。在长沙开福区万达广场旁的一家餐馆,老板同样免费招待了他们。“我们也为对方做了一点事,比如唱歌、跳舞。”小李表示,这是他们“回报”善意的方式。

    然而,对于安全问题,小李表示完全不担心,“我们人多,怕的应该是他们(求助对象)吧,因为可能会觉得我们是骗子。”直到参加完比赛,小李才将这段经历告诉了家人,“他们说了一堆,让我注意安全什么的,但我都参加完了。”

    高速交警:收费站外遇到求助

    湖南高速交警发布微博称,4月30日,在韶山收费站,多名自称参加生存挑战大赛的大学生向民警求助,希望能搭上回长沙的顺风车,完成此次生存挑战。最终民警通过沟通询问找到了驾驶人,才得以帮助他们完成挑战。

    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湘潭支队韶山大队民警回忆,当天7名大学生站在韶山收费站的外广场附近,举了一块“顺风车”的牌子,看到了正在执勤的交警,便上来求助。“他们开始希望我们把他们送回长沙,但是我们在执勤没办法送,最后决定帮他们拦车。”

    民警专门挑选长沙牌照的往来车辆,对每台车内的人员进行解释,拦了十几台车后,7名学生坐上了两台车开往长沙。民警说,当时这群大学生所站的地方车流量较大,驾驶员见到这些行人要踩刹车,有不小的安全隐患。民警称,不建议他们再做出类似行为。

    举办单位:给参赛学生买了保险

    该比赛的主办方是创客教育研究院,承办方是国际生存挑战俱乐部。2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国际生存挑战俱乐部一名张姓负责人。对于网友担心的安全问题,她表示在分配团队时,会将男女分在同一组,并且不会允许单独一人行动,并且全程并未没收手机。举办单位会为学生们购买意外保险。“我们有几年举办这种活动的经验,有什么危险也会进行相应的处理。”

    由于此比赛是分散式,并不是学生们集体大规模行动,所以没有跟相关部门提前沟通。

    张姓负责人说,学生们开口向他人求助,“很多人不愿意迈出这一步”,如果被拒绝,也是“真实社会上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希望学生们能在遇到拒绝的时候,主动去调整自己的心态。

    网友评论

    @曾曾曾-zyl:这样对学生来说真的很不安全,万一出什么事,谁来负责?@木木虫555:学生安全是否有保障,组织者是否考虑全面?有待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