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新规正式实施 网购物件被拒绝送货上门也属违规

    在收寄东西这一方面上,由于现在网购的发展趋势是相当明显的,因此收寄快递也就成了一件很平常的事情,而在5月份的第一日起,相关的快递新规正式实施了,这对于大家来说,还是值得了解一下的,因为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曾因快递的问题而遭遇到令人心烦的事情,那么就来看一看此次快递新规正式实施后,会有什么样的不同?

    快递新规保护个人隐私
    快递新规保护个人隐私

    据了解,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而快递新规正式实施后。针对“快递员是否可以拒绝送货上门”、“快件丢失后如何索赔”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

    快递员不得私自拒绝送货上门
    快递员不得私自拒绝送货上门

    在收快递的时候,有不少人都曾表示遇到过一些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的情况,他们会直接把快递放在驿站让顾客自己去取,针对这一点,新规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这意味着,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是属于违反规定的。在早前的相关采访中,就有相关人员指出:如果快递员想放在代收点或快递柜,那么首先要征得收件人的同意,如果收件人不同意,则必须送货上门。

    另外,快递新规正式实施后,人们的隐私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因为泄露寄件人隐私的最高罚款达10万元。新规指出,除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对快件进行检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检查他人快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情节严重的最高处10万元罚款。

    还有一点大家比较关心的应该就是物件的损坏该怎么索赔了,规定指出,遇到此类问题时,可要求快递运单所属企业或服务企业赔偿。所以现在快递新规正式实施之后,大家在收寄快递这方面的权益是得到了更好的保障的,相信往后出现问题的几率也会大大降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