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最快悬浮列车 新能源列车时速高达500公里

    现在的交通工具越来越环保了,然而,磁悬浮列车就是属于一种现代高科技轨道交通工具,具有环保的特点。其实中国于2003年1月已经推出了第一辆磁悬浮列车开始在上海磁浮线运行了。近日又有消息称,中国将于日本强强联手打造一辆世界最快悬浮列车,这是真的吗?

    悬浮列车时速达500公里
    悬浮列车时速达500公里

    由于磁悬浮列车具有快速、低耗、环保、安全等优点,因此前景十分广阔。现在中国日本联合打造世界最快悬浮列车,大家知道吗?这款新能源列车时速高达500公里,据说以后往返东京与大阪单程会缩短到1个小时。

    据报道,中国向全世界推广高铁出行方式的活动看来肯定会升温,眼下中国正跟日本联合研制一种时速高达500公里的机器人列车,可能成为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列车。重庆理工大学参与研发的赖晨光教授的话说,高速气动悬浮列车第一代、第二代样式试制及实车试验已经在日本完成。

    报道称,这种列车的最高时速可能达到500公里,将超过上海的磁悬浮列车,后者的实际最高时速为430公里。“希望”号新干线是日本现营的三类子弹头列车中速度最快的一类,目前往返东京与大阪单程需要2.5小时,如果新款悬浮列车投入商业运营,时间可以缩短到一小时。

    在2011年提交给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国际机器人技术与自动化大会的论文中,日本东北大学的科研团队率先介绍了这一悬浮列车项目。报道称,同上海的磁悬浮列车一样,高速气动悬浮列车也不接触轨道。它采用气动悬浮方式,利用短粗的U形翼和快速流动的空气,紧贴地面飞行。

    上海的磁悬浮列车采用磁悬浮方式,理应实现同样的效果,但车厢底部与铁轨之间形成传统的风阻,导致列车效率降低,造价攀升。根据2016年启动的政府计划,中国提出开发最高时速分别为500公里和250公里的、能够适应全世界各种轨距的下一代客运列车和货运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