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剁手族为消费被紧紧套牢

    如果问大家:当你想买东西,但又没钱时,你会怎么办?很多人可能就会选择向一些贷款app“借钱”了,尤其是在自己的消费欲望极度膨胀之时,这样的选择更是屡见不鲜。可是,你是否知道时下很多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了呢?你有没有想过向这些平台借钱容易还钱难的问题呢?

    现金贷不还有什么后果
    现金贷不还有什么后果

    据了解,近年来,现金贷因其灵活便捷、低门槛的借款方式,迎合了不少年轻“剁手族”的消费需求,从而在互联网金融中异军突起。然而,看似简单、快速又低息,不过是诱人上钩的幌子,因为随着市场需求的增大,不少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了。

    高利贷利息怎么算
    高利贷利息怎么算

    这些现金贷合同里暗藏的手续费、服务费或其他巧立名目的费用,让到手的借款先打了折扣,变相抬高了利率。许多平台年化利率逾100%,更有甚者高达几倍,堪称“网络高利贷”。“只需一张身份证,20分钟即可到款”。无抵押、无担保的现金贷App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迅速蹿红,成为不少年轻人“手机上的银行”。

    在云南某高校读书的张某为了买名牌鞋子和手表,从2016年2月开始在现金贷App上借钱。第一笔只借了1000多元,因为日常开销比较大,借款还不上,又不敢跟家人张口要钱,只好从其他现金贷App上借更多的钱,补上一笔借款的“窟窿”,结果债务链条越拉越长。

    张某说:“开始觉得现金贷来钱很快,有的平台一天之内到账,有的平台2小时到账。”据他回忆,他手机上下载了七八十个现金贷App,仅仅一年半时间,差不多借遍了其中的三分之一,为了“拆东墙补西墙”,反而背上7万多元的债务。

    对于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的现象,深圳律师协会互联网金融专委会主任陈科军表示,一些现金贷平台的借款门槛低,很难控制不良率,有的平台不良率高达百分之五六十。为了覆盖不良率,只有抬高利率、手续费,年轻人容易被“零门槛”吸引,忽略了合同里的这些陷阱。

    一些大学生和“打工族”涉世未深,欠缺金融、法律知识,易被“看起来很美”的广告所蒙蔽。其中,最常见的做法就是变相抬高利率的“砍头息”。比如张某在云速贷App上借款2000元,看似月利率1.5%,实际扣除费用,到账只有1820元,期限3个月,应还款2478.39元,年化利率达147%,这远远超过央行对民间借贷双方约定的年利率不得超过36%的要求。

    然而,针对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的情况,尽管监管部门多次下文要求清理整顿,不少违规机构纷纷退场,但仍有不少既不持牌、也没备案的“助贷机构”,通过与银行、信托、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等合作的方式提供现金贷服务。

    对此,在这里要提醒广大市民,为满足消费而贷款不是完全不可行的方法,但选择这种方式时最好是要再三思考,以免掉入网贷平台的连环套路里,不然结果反而是更加麻烦的,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也是可以避免走错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