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怕上火喝加多宝有用吗 原来凉茶不是你想买就能买的

    随着夏季的临近,人们的热气也会随之上涨,一说起降火,不少人就会想到买加多宝凉茶,但对于这种饮品,其实很多人都想知道加多宝有用吗?因为其喝起来就跟饮料一样,一点也不像我们印象中那般苦涩的凉茶。所以今天就一起来探讨一下“加多宝有用吗”这个问题。

    加多宝一箱多少钱
    加多宝一箱多少钱

    对于很多人来说,应该都清楚加多宝的广告宣传,那就是“怕上火喝加多宝”了,然而,这样好喝的加多宝有用吗?实际上,凉茶还真不是大家想买就能买的东西,因为上火分为“实火”和“虚火”。

    加多宝有防腐剂吗
    加多宝有防腐剂吗

    “实火”常见于过食导致的饮食积热、暑热之邪等。对现代人来说,事实上更常见的是“虚火”。“虚火”出现的根本原因是脾胃受损,中间痞塞而上下不畅,以致阳气上浮不能敛降。

    像夏季是阳气生发的季节,尤其是到了夏至节气左右,地底的阳气上升到达鼎盛状态,此时人体的阳气也处于升散状态,阳气散于外,体内的阳气反而处于薄弱状态,若过食寒凉食物和药物,反而会使脾胃之阳遭受进一步的损伤。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凉茶饮品,无不是金银花、菊花等苦寒之品所配制,这样只会导致中下之寒进一步严重,浮火越发无根,结果只有一个:火愈灭愈盛。所以这样一分析,大家是否就对“加多宝有用吗”这个问题有新的见解呢?

    对于去火,若为实火,采用苦寒之品是可以的,但对于虚火来说,寒凉之品的“清”和“灭”恰是南辕北辙。为了提高销量,商家媒体大肆宣传“去火”凉茶,但这些凉茶饮料中一般都含有大量糖分,无论对于虚火还是实火都很不利,只有“助纣为虐”之功。

    像在广东等特别炎热的地区,凉茶制作常用夏枯草、白花蛇舌草、金钱草、荷叶等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药草,且大多不会放糖,否则便无清热之功。从现代医学角度看,人体的许多症状跟中医所说的“热”,“火”类似。

    而这些症状,有许多是会自然减退的,不管喝凉茶还是白水,一段时间后都会减轻。另一方面,在理论上完全可能有中草药的某些成分正好对某些症状有效,所以不少人喝了凉茶,觉得清了“热”,下了“火”,这也并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