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端掉假票窝点 查获假火车票417张价值24万元

    大家都知道在节假日火车票都是一票难求,然而,一些不法分子看中了商机,出来兜售假火车票。这不,近日北京端掉假票窝点,查获假火车票417张,价值24万元,据悉,这是近三年来破获的首起假票案。

    假车票不仅给乘客带来了困扰,也让很多不法分子蠢蠢欲动,通过造假火车票来牟取暴利。不过,现在北京端掉假票窝点,另有空白火车票纸3500余张,3名涉案人员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据悉,该起假火车票案是警方近三年来破获的首起假票案。

    undefined
    假火车票可以过安检吗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1日,便衣民警在北京西站附近发现一名男子在向过往旅客招揽叫卖火车票,便立即对其进行盯控。经连续5天的观察,民警发现该男子只是在兜售火车票没有带人前往火车站或代售点购票取票。1月26日17时,民警跟随该男子来到北京西站附近的一个小区,看到他与一名中年女子短暂会面后就各自离开了。

    警方分析,该男子与这名妇女可能是一伙的。为尽快查明该男子他们的违法犯罪活动,北京铁路公安处又增加警力进一步开展工作。后经过周密侦查,警方控制了一个制作假火车票团伙。经初步审查,该团伙中包括卢某、董某、张某,他们分工明确。其中,卢某负责在北京西站附近兜售火车票招揽旅客,董某负责运送火车票,张某负责制作假火车票。而与卢某进行交易被控制的男子褚某则是购买假火车票用于单位报销。目前,卢某等三人已被刑事拘留。

    在发现该团伙的房间内,民警当场查获火车票417张(后经相关部门鉴定,417张火车票全部都是假火车票),票面价值24万余元。在房间内还发现空白火车票纸3500余张,火车票打印机1台、碳带1卷,电脑主机1台等。此外,民警还在房间内发现了疑似假发票126本,用于制作发票的各类疑似假印章12枚。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破获的这起假火车票案是警方近三年来破获的首起假票案。上一次发现假票案还是2015年12月份,北京铁路警方曾成功端掉一制贩假火车票窝点,7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当场收缴假火车票4274张,票面价值100余万元。该负责人还表示,2015年之前的假票案件是发生在2000年及更早时间的。

    那么,如何识别假火车票?铁警部门介绍了两种主要制假方式以及识别方法。其中,“挖补”的火车票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车票或过期的废票作为票本,通过挖补手段,将短途车票变成长途车票。识别挖补车票并不难,要抓住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这几个要点来仔细辨别就行了。

    经过挑挖、粘补和颜色修改等手段后,即使用伪造技术再高,只要对着强光看,假车票的真面目就会暴露无疑,因为挖补的车票在制作过程中被刮去部分纸纤维,在光照下挖补处显得略有发白,与周围颜色不统一。在有票面挖补处与周围纸纤维不是整体,其挖补处与票面存有细小裂缝。

    “复印”的火车票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复印机复印出来的,对于这种车票,主要从手感、颜色、纸质来识别。由于假车票的蜡纸多,故手感较滑,而真车票手模有凹凸感,假车票的颜色比真的车票鲜艳,并有反光的现象,用力捏手上就染有颜色,因为假车票容易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