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0元房间卖老客户380元 “杀熟”竟也为潜规则

    在日常的消费生活中,我们总是会听到“老顾客可享更多优惠”这样的说法,但近日有网友自称自己遇到令人意想不到的“300元房间卖老客户380元”事件。对于出租给别人的300元房间卖老客户380元,这样的事情任谁应该都接受不了吧,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事情的经过。

    酒店预订担保金是多少
    酒店预订担保金是多少

    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手握大数据工具的商家正在真实上演“坑人新骗术”。近日,有微博网友自述其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引起网友关注。在正常的消费方式下,大家应该都会找自己熟悉的商家,然而也有个词叫“杀熟”。

    酒店住一晚多少钱
    酒店住一晚多少钱

    据该网友表示,自己经常通过某旅行服务网站订某个特定酒店的房间,长年价格在380元到400元左右。偶然一次,他通过前台了解到,淡季的价格一般在300元上下。他用朋友的账号查询后发现,价格果然是300元,但用自己的账号去查,竟还是380元。

    看到卖别人300元房间卖老客户380元,这位网友起先也满是震惊,随后打电话询问客服人员,接线员表示,可能是其缓存的问题。而当听到有可能被起诉时,他们用最快的速度免了这间房的房费。这条微博发出后,迅速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吐槽自己的“被宰”经历。

    对于这样的现象,有专家表示:大数据“杀熟”很普遍。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杨义先坦言,很多企业难以抗拒价格差的诱惑。在用大数据采集到相关利益点时,便会采取一系列措施赚取利益。

    实际上,早在2000年,亚马逊的差别定价就曾引起争议。那时,一名亚马逊用户反映,在他删除了浏览器的cookies后,之前浏览过的DVD商品售价从26.24美元降到了22.74美元。消息一出,如潮的谴责声涌向亚马逊。

    后来,亚马逊CEO贝索斯为此公开道歉,称这只是向不同顾客展示的差别定价实验,绝对跟客户数据没有关系,一切只是为了测试。多位从事法律工作的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同一产品针对不同消费者制定不同价格的行为显然是存在问题的,商家应该及时调整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