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都是因为这些原因 让中国有钱人都在国外消费上万亿

    后天就是春节了,大家吃完年夜饭以后,就要奔赴世界各地,一边旅游,一边淘货,用剁手的方式开始新的一年。据发现都是因为这些原因,让中国有钱人都在国外消费上万亿,据悉,中国人从国外买回来的商品,有不少是奢侈品。

    undefined
    中国人到国外消费上万亿

    国外一些著名的购物中心,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来自中国的消费者,如今,多越来越多中国人喜欢到国外旅游加消费。竟然是因为这些原因,让中国有钱人都在国外消费上万亿,就要到春节了,中国游客的海外消费更是红红火火。

    2017年一年,经英国《金融时报》旗下部门调查,发现中国游客出境游总支出为2.3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接近12%。且除东南亚外,中国游客的主流目的地均为发达国家(欧洲,北美和澳洲)。

    日益频繁的出境游花费颇巨。而除去机票,酒店和住宿,购物就成了境外消费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令人称奇的是,大量国人从西方发达国家购买的,往往是中国制造商的高端商品,完成了一个中国-欧美-中国的诡异循环。

    但令人称奇的是,大量国人从西方发达国家购买的,往往是中国制造商的高端商品,完成了一个中国-欧美-中国的诡异循环。

    这个现象并非在世界上第一次出现。战后黄金年代的日本也曾经经历过这个阶段,令当时的日本政府非常头疼。造成这个奇怪现象的第一个原因,出在国际贸易配额身上。

    无论外壳多么高大上,本质上在贸易配额化过程中,政府代替了市场的作用。商品出口量的多少不再取决于进口国市场规模的大小或者商品价格的高低,而是受到了政策的限制。

    贸易配额的存在,让中国的制造商们和当年的香港服装商一样,只能设法把单品做到极高的品质,从而从每一件商品里获得更多的利益。

    但这些高档品想要和国外本土的竞争对手对抗,又必须尽力降低价格。这样真正价廉物美的产品,当然让中国消费者不惜远渡重洋也要去剁手。

    对于中国的制造商和出口商来说,从量税的存在让他们必须尽可能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在每一件产品中都获得足够的利润。商品的品质也就因此水涨船高。

    但商品的品质和价格也是不可能无限制上升的。为了应对进口国本土同行的竞争,中国制造的产品必须或者让品质高到对方无法企及,或者在高价格下适当让利显得价廉物美,才能生存。

    而这两种产品,无疑都是中国消费者也想要的,对海外中国制造的抢购也就不足为奇了。

    最后一点,是中西方对产品品质和安全的监管制度。

    既然是出口产品,那就得按照进口国的游戏规则来玩,中国对应那些市场的产品质量就会高些。同样的,在保证这份质量的同时,为了与本土品牌竞争,价格也必须适当下压,造成了引人购买的局面。

    而相近品质的货物出现在国内市场,由于多年来人们对计划经济时代的国货的不信任仍有遗存,反而得不到青睐。小富之家一旦有了闲钱就想到国外去购买相同的东西。

    出口商品品质高于本土商品,同时保持有竞争力的价格,令人汗颜。“中中贸易”就像一记响亮的耳光打在国人脸上。

    不仅如此,大量外汇储备流失的局面也令人担忧。而这一切,殊难说得上是消费者的爱国觉悟问题,而完全是经济规律在起作用——没有人不喜欢物美价廉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