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节购物需注意什么 过年常见消费陷阱有哪些

    2018年的一月份就要到底了,二月份一到,就意味着春节更近了,所以在这段时间里,大家都是会把过年要买的东西都买齐全的。而逢年过节也是会频频出现各种消费问题的,所以今天给大家介绍下常见的消费陷阱有哪些,这样大家就可以有所警惕了。

    什么是消费陷阱
    什么是消费陷阱

    随着时间的飞逝,2018年春节将至,中国消费者协会根据全国消协组织近两年春节期间受理的相关投诉情况,发布了相关的消费提示,其中包括“感恩答谢会”、商家优惠促销、办理预付卡等事例提示大家过年消费陷阱有哪些。

    买东西要注意什么
    买东西要注意什么

    如春节前,很多人都会预订年夜饭,而“霸王条款”已成为近年年夜饭绕不开的典型侵权现象。因此,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要尽量选择自己熟悉、口碑良好、诚信经营、安全可靠的餐厅。年夜饭一般为固定套餐,最好实地挑选菜品,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价格等,年夜饭有哪些具体的收费项目也要弄得一清二楚。

    又如在说起消费陷阱有哪些时,有的人会遇到一些无良经营者往往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的名义,通过频繁组织老年人参加免费的招待会、恳谈会、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会销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有的甚至打着“无效退货”或“交付订金就可终生免费享用”的幌子,在骗取老人钱款后即逃之夭夭。

    因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务必远离此类感恩答谢等会销活动,避免上当受骗。接着还需警惕商家的促销,在春节促销季中,商家会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券、赠品等,但在使用中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

    如有的赠券只能购买商家指定的滞销品、临期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方能使用,有的商品标注价格优惠,但实则没有优惠甚至高出同类产品价格。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诸多诱惑时,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

    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或掉入“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另外,有不少人会选择春节期间出门旅游,因此大家切忌一味追求低价,提防低价旅游高价兜售保健品或全程购物游或暗含种种额外收费项目。总之,大概了解到消费陷阱有哪些后,大家在春节期间购物消费时,就要保持理性,不要盲目消费,更要避免奢侈浪费,尽量做到文明过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