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博士被骗85万 如何防范电话诈骗

    都说学历越高反而越容易被骗,近年来关于博士生等高学历被骗的新闻屡有发生。这不,近日,有一名女博士被骗85万,引广泛关注,由于女博士长时间搞科研,生活中的很多注意事项他们往往会忽略,因此被骗了85万元。

    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女博士把精力都花在了学习上而导致与人缺乏沟通。也正如此,导致于缺少社会经验,缺少对人性的判别能力,所以女博士被骗85万元。在这5天时间里是人生女博士最昏暗的。

    被骗了怎样能追回钱
    被骗了怎样能追回钱

    饶源是2017年毕业的博士生,今年只有29岁,2017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名单中,她是300人中的一人,可以说是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代表。

    “我是做点科研成果的,牺牲和我老公团聚的时间,整天泡在实验室,平常的活动就在租的房子和单位方圆两公里的地方。”饶源,自己拿过两个国家奖学金,平常生活节省,3年存了十几万元,如今所有钱都被骗走了。

    饶源说,自己一心都扑倒工作上,微信号也只关注学术的,因为觉得看朋友圈浪费时间,就关闭了这项功能。“我承认自己是书呆子,太天真,特别天真,工作做得好,社会经验太少,犯那么低级错误。”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防范电话诈骗吧!

    1、不轻信短信,中奖类信息。如果是亲戚朋友发短信涉及到金钱之类的,一定要打电脑核实,因为电话可以被模拟,亲戚的手机可能丢,号可能丢。对于中奖类信息,需要仔细核实。如果自己没参加过某个活动,中奖信息肯定是假的。如果参加过,到官网查询相关信息,并打电话核实。中奖是不需要手续费,如果要求寄手续费什么的,肯定是假的。

    2、不要轻信陌生电话。这类电话无非也就是说中奖类的信息,要汇款之类的。直接忽略掉就完了。再就是说某个亲人出事了,要钱摆平,而刚好这个亲人的电话暂时打不通(可能骗子看准了这一点儿,发短信也是一样)。这个时候一定要冷静,找亲人附近的人,弄清相关情况。

    3、不要轻信“客服”。有的诈骗喜欢模拟成客服电话,特别是银行的。让你进行输入密码操作等敏感操作。如果发现,不要进行。一般银行是不会打电话给你。如果确实不放心,自己打银行客服电话进行核实。或者进行回拔,一般模拟的号回拔是打不通的。

    4、不要随意点开手机收到短信的陌生链接。现在手机高度智能化,也为病毒提供了滋生的温床。对于一个未知道来源的链接,不要点开。可能是手机病毒,套取你银行帐号密码的。

    5、不要随意回拔电话。我们有的电话只想一两声,这类电话不要回拔,有的可能是扣费陷井。如果别人真找你有事儿,不会打一下就挂。6、装网络通讯类安全软件。防止软件私自联网,发送短信,拦截来历不明的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