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博士被骗85万引人深思 如何防范电话购物诈骗

    每到年末,大家都会感到事情变多了,而对于骗子来说,也是时候出来“活动”一下了。岁末年初是骗子出没的高峰期,近日一位女博士被骗85万的事情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很多人印象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应该对骗子的辨别技巧更熟悉才对,怎么会反而上当受骗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女博士被骗85万是怎么一回事吧。

    电话诈骗怎样防范
    电话诈骗怎样防范

    据报道称,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饶源(化名)在这几天遭遇了人生最昏暗的5天,因为在1月6日下午5时,她接到一个自称是经侦民警的电话,表示饶源在北京开的一张银行卡涉嫌洗钱,涉及金额128万元,要她向警方说明情况。

    电信网络诈骗是什么
    电信网络诈骗是什么

    此后,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人陆续和她通话,然而此时的她根本不清楚这些人是骗子,所以当这些假冒的公检法人员要求饶源筹集128万元,打入所谓的“国家账户”时,饶源信以为真,连续5天汇款85万元,等到1月11日再也联系不上对方时,她才发觉受骗。

    看完这样的事例,有的人会觉得这位女博士被骗85万的经历是很不可思议的。但据饶源说,她自己这10年来都泡在实验室,生活圈子有限,她对新闻八卦没有兴趣,她的微信朋友圈功能是关闭的,就连曾经惊动全国的“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她更是从来没有听说过。

    可以说这位女博士被骗85万一部分原因是自己太单纯了,防骗意识薄弱,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类似的例子还有一位老太太在1月5日被骗子诱骗到工商银行办理了U盾,并还特别购买了手提电脑,最后被骗走227余万元,实在是令人震惊。

    据了解,近日,诈骗分子再度活跃,其中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更是不断出现,所以在此提醒广大朋友要提高防范意识,一般接到要求自己转账或是购物等与金钱有关的电话时,就要多加留意了,因为很有可能是诈骗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