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助献血利益链条 一单400cc血价格在两千元左右

    献血,我们都知道是无偿献血的,一般都是主动去帮助有需要的人,无私奉献。但是近日,有消息爆出互助献血利益链条,一单400cc血价格在两千元左右,可是到卖血者手上只有400-600元之间,可是这样做法难道不是在卖血吗?难道不知道这样做是犯法的吗?

    undefined
    医院周围聚集着一批血头

    走在街头,我们都会看到街头随处可见的广告单,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多地公交站台发现“有偿献血”广告单,揭秘了互助献血利益链条,我国献血法规定,我国实行无偿献血制度,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患者可找亲友互助献血。一单400cc血价格在两千元左右,从中谋取利益,律师表示,这一行为已构成非法组织卖血罪。

    北青报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多地公交站台有卖血广告。比如,在特8内公交经过的刘家窑桥、方庄、十里河、潘家园等地的公交站台,都能看到十分醒目的广告单。这些广告单有半张A4纸大,上面写着“正规三甲医院,急需献血人员,400cc400元”,还留有电话号码。

    此外,北青报记者在QQ群查找栏里输入“北京献血”关键字眼后,一下出来20多个群,有群名刻意加上“互助”两字,实则是有偿。例如,群名是“北京红十字互助献血”的群介绍却是“有偿献血、血小板”。记者观察到,不少群已接近满员,“北京有偿献血总群”群成员上限是200人,已有191人;“北京有偿互助献血群”群成员上限是1000人,已有996人。

    这些群十分活跃,北青报记者加入“北京有偿献血总群”不到1分钟的时间,群内已弹出近十条献血信息。“下午×××医院,不用等,要来的速度报名!”“急用钱看过来,招献血人员”……群内的四五个“血头”反复发送以上信息,并标注了献血地点、价格、流程等信息。

    根据《北京市献血管理办法》规定,对献血者两次采血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禁止频繁采血。但在群内,不少血头表示,医院、血液中心不联网,手臂没明显针眼就能献,不必在乎时间间隔。这些群也在不停“死亡”和“重生”。北青报记者发现,加入的部分QQ群因违反相关条例被第三方永久封停,但是只要搜索“北京献血”关键字眼,就能加到新的卖血群。

    血头操纵“互助单”献血无偿变有偿

    北青报记者发现,血头们提及的“献血”地点多在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海淀区某三甲医院等地,都是打着互助献血的幌子来“掩护”有偿行为。为此,北青报记者对红十字血液中心、海淀区某三甲医院进行了探访。

    卖血者从医院拿单去血液中心

    在QQ群“北京互助献血群”里,一名自称是陈经理的人反复发送“急急急,马甸红十字血液中心招献血人员”的广告,称“单子在手,来了就安排”。北青报记者拨打陈经理的电话,陈经理询问了血型、在哪献过血、献了多久、手臂上有没有针眼等问题后,让记者在第二天早上8点前到清河附近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海淀),约定好400cc血600元。就“献血”的方式,陈经理说:“我明天给你单子后,你去马甸的红十字血液中心,献完血把单子还回来,我给你钱。”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