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助献血利益链条 一单400cc血价格在两千元左右(2)

    第二天8点前,北青报记者来到医院,陈经理让记者在一层大厅坐着,等他找病人家属开单子。但直到10点,陈经理才告知记者,医院没有单子了,要“献血”只能明天了。“这是血头惯用的套路,只要有人卖血,就把这些人诓到医院,有没有病人需要血再另说。”一位多次卖血的人告诉记者。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陈经理所说的单子是“互助献血申请书”。没有独立采集血液资质的医院病人需要用血且医院供血量不足时,医院会开出互助单,让病人的亲友去相应的血站献血,随后血液会发送到医院。血头正是抓住这一点,把原本应该无偿的献血变成了暗中的有偿献血。

    “献血”无果后,北青报记者直接来到北三环马甸桥附近的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在血液中心大门口,五六个中青年男子站在一起,不时地问周边经过的人要不要“有偿献血”。记者径直走进献血室一层,室内一侧摆了四张桌子和几排椅子,四五个人围在一起,填写着A3纸大小的北京市无偿献血登记表和A4纸大小的“互助献血申请书”。其间,有人大声谈论400cc血多少钱等话题,而在不远处就有两名保安,也不时有医护人员经过,但对这些人视而不见。

    北青报记者以卖血者的身份,看到了在卖血环节中至关重要的“互助献血申请书”。申请书上写着病人所住医院、姓名、经治医生、诊断疾病、血型、使用血液品种等详细信息,还有献血者与病人的关系、身份证等信息,下方有医院输血科的盖章、负责人的签字。

    医院周边公园成血头聚集地

    相较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海淀区某三甲医院的流程则更加复杂,卖血者卖一次血要接触多名血头,医院的审核环节也更为严格。曾在该医院卖过两次血的小王向北青报记者讲述了整个过程。“血头约我下午1点到五棵松地铁站b1出口,那儿有一个公园,里面有不少血头和卖血的人。”小王说,到了约定地点后,和他对接的是另一个血头。“血头会仔细检查每个卖血人手臂上的针眼,那个人要我把外套脱了,把我袖口使劲往上拉,揉着我的胳膊看有没有针眼。”检查只是第一步,血头会让卖血人在公园附近等着,有单子后,会由不一样的血头带卖血人进医院。

    “血头安排了我和另外两个人一组,给一位老年患者献血,我要伪装成是患者的侄子,另外两个人假装是我朋友,我们在外还反复对了下说法。”小王说,在献血中心血液化验合格后才能去抽血,但是入门处的保安会拿走互助献血单,问他们和患者的关系等问题,答不对的人会被撵走。

    内部有组织利用互助献血漏洞敛财

    互助献血的本质是无偿献血,但北青报记者在医院、血站探访发现,血头们都是利用互助献血的幌子来组织非法卖血活动。“我们这是互助献血,没什么危险的。”在记者提出献血是否安全的疑虑时,一名在血站组织卖血的血头表示,国家规定可以互助献血,只要拿着互助献血单表现得像病人家属,血站不会不让献血。“我做这行多少年了,每天固定30人,没出过问题。”该血头强调。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血头内部有组织体系,多人分管接病人单、发广告、带人进医院等环节。一名负责带人进医院的血头告诉记者,完成一单后他会拿到200元提成。据了解,在血头组织内,有专人负责在医院内发放印有卖血信息的名片和小广告,需要大量用血的病人及其家属会通过小广告找到血头,确定用血量和价格,一般400cc的血在2000元左右。此外,记者在百度贴吧等社交软件上发现,经常有人发文寻血源,多是在北京医院做手术的外地人。一般来说,血头上线负责在医院内联系需要用血的病人或病人家属,商定用血量、血型、用血时间,并根据用血量收取“好处费”;下线负责在网络上寻找卖血人员,与其议定卖血价格后带至医院。

    据了解,一单400cc血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这些费用经由上线、下线之间逐级抽成,最后到卖血者手中一般在400-600元之间。

    跟不上用血量家属互助献血成常态

    北青报记者从多家三甲医院了解到,由于手术用血需求量大,互助献血的现象非常普遍。一位血液科的大夫介绍,他们收治的患者往往用血多,手术前医生会提前告诉家属去备血,尤其对于需要长期血液治疗的患者,家属一般都是通过互助献血的方式来备血。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