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砍红豆杉做炊具 砍伐红豆杉犯法吗

    现如今很多的树种都已经要濒临灭绝了,所有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有法律规定不能伤害或者乱砍乱伐,但是依然有人无视法律,这砍红豆杉做炊具就一例案例,红豆杉是国家保护的树木吗?砍伐红豆杉犯法吗?

    砍红豆杉做炊具

    2015年上半年,泸州古蔺县三名男子,砍了2棵红豆杉树木,准备拿回家做蒸饭的“甑子”。哪想,红豆杉树木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有“植物大熊猫”之称,三人因此涉嫌触犯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

    砍伐红豆杉犯法吗
    砍伐红豆杉犯法吗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采伐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立木蓄积在2立方米或2株以上属“情节严重”。在森林公安侦办此案期间,三人认识到问题严重性,主动补栽近3亩森林。日前,古蔺县人民法院综合案件事实和各种情节做出从轻处罚,除处罚金外,对三人处罚适用缓刑。

    砍伐红豆杉犯法吗

    红豆杉,是红豆杉属的植物的通称。该属约11种,分布于北半球。中国有4种1变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红豆杉被我国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同时被全世界42个有红豆杉的国家称为“国宝”,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是名符其实的“植物大熊猫”。

    所以砍红豆杉做炊具是犯法的。因为红豆杉是远古第四纪冰川后遗留下来的植物,在我国的一些地区有着“神树”的美誉。为此还是要加强对群众宣传教育,加强对珍稀动植物的了解,提高大家的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