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餐厅设阴阳菜单 消费者遇同菜不同价应怎么办

    在人们的日常消费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像近期市民刘先生就遇到了餐厅设阴阳菜单的情况。很多人一听餐厅设阴阳菜单,可能还有所不解,简单的说,就是同一个菜不同价格。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令人气不过的。那么,餐厅设阴阳菜单是怎么回事呢?

    阴阳菜单
    阴阳菜单

    据刘先生透露,前段时间,自己到某一家经常去的餐厅消费时,发现该餐厅设阴阳菜单,很多菜在包间跟大厅的售价都是不一样的,包间内的菜比大厅的贵,有的贵十块,有的则贵了几十块,刘先生对此觉得有些气愤。

    有记者听闻餐厅设阴阳菜单这件事后就前去暗访,然后发现确实存在餐厅设阴阳菜单的情况,包厢内的菜单比大厅的要贵。而对于餐厅设阴阳菜单一事,餐厅负责人则表示包厢环境好,加上菜的份量比较大,所以价格比较高。

    但据记者调查,菜品的份量并没有明显区别,多数都是一样的。随后,相关部门也前去了解餐厅设阴阳菜单的情况,发现包厢多数菜品与大厅相比,确实贵了十块到几十块不等,情况属实,于是向该餐厅开具“价格检查通知书”,要求其到相关部门接受调查。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商家违反明码标价等规定的行为一经确定,可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如有价格欺诈行为,可处以5万到50万元的罚款。而消费者一旦发现类似这种餐厅设阴阳菜单同一菜品不同价格的情况,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