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共享单车实名制好不好 共享单车押金可以即还即退吗

    自从共享单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展起来后,在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牵扯出了不少的问题,更有多例共享单车意外的发生,因此,针对这些问题,关于共享单车实名制一事,就曾引起大家的讨论。而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指导意见中,再次提到了共享单车实名制的问题。

    共享单车实名制
    共享单车实名制

    据悉,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文中简称《指导意见》)。在这份指导意见中,交通部对于共享单车的出现及发展做出了肯定的评价,同时也回应了一些引起大家热议的话题。

    其中就有共享单车实名制的事,由于共享单车属于一种新兴事物,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也有着很大的风险。所以才有了这对外该意见稿征求为期两周的公开意见,随后会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择机公布实施。

    对于消费者来说,共享单车的最叫人关注的明显问题就是押金跟安全。因此在指导意见中,交通部明确指出实行共享单车实名制注册跟使用,并且鼓励免押金、押金即退即还等。而对于安全方面,意见则表示规定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另外运营企业需要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等。

    大家对于共享单车实名制一事的看法,多数还是表示支持的,然而,共享单车实名制能否改善种种共享单车的乱象,则需要看具体的实施效果了。不过,从共享单车的管理上看,共享单车市场应该也会随着管理的改善而逐渐往更加正规健康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