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蕨菜和鱼腥草致癌吗 吃了会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现在人们吃的东西越来越讲究了,所以很多个关于食品安全的消息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过一直听说很多病都是与吃的东西有关的,所谓的病从口入,那么我们吃的蕨菜和鱼腥草致癌吗?吃了会致癌的食物有哪些?

    蕨菜和鱼腥草致癌吗
    蕨菜和鱼腥草致癌吗

    在消费者的舌尖安全方面,各种食材总是魔幻般的给我们惊喜,同时也饱受非议。致癌、治病、有毒、不健康,传统的食材正面临着严重的挑战。那蕨菜和鱼腥草致癌吗?“鱼腥草会导致肾病肾癌”、“蕨菜致癌”,甚至出现了“大米也会致癌”的谣言,这让消费者摸不到头脑。

    对“蕨菜有毒”的怀疑起源于食用了蕨菜的牛羊会失明,骨髓功能逐渐丧失、白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以及急性大出血等等症状,而大量食用蕨菜嫩芽的牛最快的在几周内就死亡。从动物中毒现象,到流行病学调查,再分离出明确的致癌成分并具有活性,这构成了完整的科学证据链。也就是说,“蕨菜具有致癌能力”这个事情,是相当明确的。

    鱼腥草的情况也不尽相同,它是一种臭名昭著的天然毒物,可以导致肾衰竭;它有着大量病例和流行病学调查的支持。更恐怖的是,马兜铃内酰胺在人体内会有更强的毒性。难道真的蕨菜和鱼腥草致癌吗?

    其实,风险是一种可能性并不是直接结果。把食物分成“致癌”与“不致癌”本身就是不合适的。很多食物“含有致癌成分”,不过“含有致癌成分”“增加致癌风险”跟“吃了会致癌”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同。

    简单地把一种食物称为“致癌食物”是不恰当的,会对公众造成误导;但简单地把它作为“谣言”,也是不恰当的,同样会对公众造成误导。所以说吃了会致癌的食物有哪些根本就是不存在的,就如同抽烟致癌,但是总不能抽一支烟就致癌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