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州警方破获10吨假冒食盐 长期食用至神经系统受损

    据媒体报道,广州警方又破获了一起工业盐加工成食盐的案件,现场查获假冒“粤盐”牌成品盐318箱(6.32吨)、原料高级精制盐(工业标准)4.8吨、包材及生产机器一批。

    广州破获十吨假冒食盐
    广州破获十吨假冒食盐

    据抓获的人员介绍,共制售假盐100余吨,获利10万余元。今年以来,广州共检查市场和用盐企业1216个,食盐经营单位43473家,捣毁假冒食盐加工点3个,查处假冒食盐仓库38间,查获违法盐产品112吨,其中假冒小包装盐22.95吨。

    除了广州地区,全国多地不时爆出假盐窝点。食用假盐危害很大,因为假盐没有加碘,所以会导致人体碘元素缺乏、胃肠道功能紊乱、神经系统受损。如果人体缺碘,轻者会出现10%至20%的智力损失,重者则会造成瘦小或痴呆的后果。

    工业盐外观与食盐极为类似,表面看都是细腻雪白,但成分却南辕北辙。工业盐的成分中,亚硝酸钠是一种有毒的慢性致癌物,人体摄入0.3克到0.5克的亚硝酸钠,即可引起中毒,摄入量过多,就会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亚硝酸钠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是禁止食用的。

    如果吃了用工业盐冒充的食用盐,危害就更大了。会出现头晕、呕吐、腹泻、全身无力等症状。据了解,工业盐主要用于制碱、锅炉软水、染料、肥皂及洗衣粉、饲料加工等领域,而流入食用领域,其危害不小。

    如何辨别假盐?

    盐的包装侧面是折痕,极有可能是假盐。假盐的防伪标识和生产日期都比较模糊,且容易擦除。假盐背面的编码会有重复的,真盐编码是唯一的,不会有重复。淀粉或马铃薯切片放在盐上,显紫色为食用盐,不显色或为工业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