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淘产品应注意 广州截获非法入境美容针超2.8万

    “海淘”美容产品增长迅猛,产品质量安全需警惕。记者从广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驻邮局办事处今年1至11月从进境邮件中共截获特殊物品63批,主要为人胎素和肉毒素,总计超过2.8万支,大多来自日本和韩国。

    非法入境美容针
    非法入境美容针

    广州邮政口岸为华南地区最大邮政口岸,前11月进境邮件高达694万件。今年以来,特殊物品从邮寄渠道进境增长迅猛。今年前11月,广州检验检疫局驻邮局办事处截获从日本邮寄入境人胎素高达2.7万支,单批截获最多为2400支。

    截获从韩国入境肉毒素针剂1455支,大多故意瞒报品名且未办理审批手续。根据《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国家质检总局令第160号),未经审批的特殊物品禁止携带、邮寄进境。

    随着海淘兴起,不少爱美人士选择从国外购买美容针剂自行注射,但对其存在的风险却知之不多。人胎素即人体胎盘提取物,传统医学认为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可能会携带乙肝、丙肝、艾滋病等病原微生物,对人体健康产生较大危害。

    肉毒素制品由具有剧毒的肉毒杆菌分泌的内毒素制成,可以使肌肉松弛实现瘦脸、瘦腿、除皱的美容作用,但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可能有其它病原菌残留,使用不当会产生眼睑下垂、全身过敏甚至中毒等副作用。

    广州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海淘美容产品时应注意区分,不要从国外购买禁止邮寄进境的物品,同时部分美容用品属于生物制品,如人胎素、肉毒素制品和生长因子等,国家将其纳入特殊物品进行管理,购买前应提前办理相关手续,以保障自身健康安全,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