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购电脑竟是二手硬盘已使用过 经销商称无法解释

    刚买了一个多月的联想一体式电脑频频出现蓝屏,闫女士使用检测软件发现这台电脑的硬盘居然已经工作了1722小时,她怀疑自己买到的是旧电脑。闫女士是咸阳市东风路一公司员工。

    新购电脑竟是二手
    新购电脑竟是二手

    9月中旬,单位花了约3000元在咸阳团结路电脑城一联想电脑经销商处,给她买了台联想牌C4005一体机作为办公电脑。可从一星期前开始,这台电脑频频出现蓝屏情况,重启后显示“硬盘丢失”。闫女士说,她联系商家,对方称只卖电脑,让联系售后。

    检测:新电脑硬盘已使用1722小时

    售后工作人员表示,若是软件问题需要将机子带到售后,若是硬件问题可上门服务。闫女士称,由于当天工作繁忙,她没将电脑带去检测。朋友建议她安装“鲁大师”软件检测。

    第二天,闫女士用该软件检测发现,这台电脑的硬盘已被使用了1722小时。“当时感觉受骗了,掏新机子的钱,买了个二手电脑。”闫女士气愤地说,这台电脑主要用于办公,她每天上班8小时,除去国庆节、周末,一个半月内用了不到300小时。就算每天24小时运转,也用不了1700多小时。

    11月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在闫女士办公室看到,她的电脑用该软件检测后显示硬盘已使用356次,累计1722小时。就在采访过程中,这台电脑又再次出现蓝屏现象。

    专业人士:若检测是用过的电脑可主张换新

    闫女士再次拨打商家电话,对方却否定该软件的检测结果,还是让她找售后。10月31日,售后人员上门查看。“硬件确实出现了问题。”闫女士称,售后建议更换硬盘,但她不同意。随后,她提出更换新机,但商家称不可能。

    “鲁大师”软件测试电脑硬盘使用时间是否准确?闫女士是否可以主张更换新的电脑?华商报记者从西安赛格电脑城一品牌电脑经销商处了解到,“鲁大师”测试的结果虽然并非绝对准确,但结果和实际使用时间的差异并不大。按照电脑产品三包规定,若闫女士购买的电脑没有超出15天,可以申请更换新机。此外,若闫女士怀疑买到的电脑是样机或旧机,需要去售后维修站检测,并出具检测证明,若能证明确实是在购机前就使用过,就可以申请更换新机。

    进展:商家已为用户更换新机

    11月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和闫女士一起来到她购买电脑的联想电脑经销商处。王姓负责人称,对于软件检测出电脑硬盘已使用1700小时的问题,他无法解释。而电脑出现问题,一般都是服务站先维修,如果服务站不给修,他们可以找服务站协商。

    4日上午10时许,联想服务站工作人员称,工程师现场看到的故障现象提示是硬盘,但闫女士并未让进一步拆机检测。“鲁大师”是第三方软件,有些软件算法不同,会有偏差,对于检测结果他们没办法评判。他们只能测试机子出现哪些故障,没办法测试机子是否被使用过,是否换机需要联系代理商。记者了解到,4日下午,商家已为闫女士更换了新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