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哪儿网网络平台审核不严 订汽车票始发地怪异(2)

    华商报记者问“小虎子”,为什么不在“去哪儿网”上写的起始站“太华小学”上车,“小虎子”解释说,因为错过了太华路小学的汽车停靠时间,汽车现在要去别的地方接人,最后会在万寿路分站停靠,等所有的人上车了再发车。

    等待4小时后大巴才发车承诺的卧铺变硬座

    在陕西省西安汽车站万寿路分站,华商报记者被“小虎子”带到了玻璃门上贴有“西安嘉兴办事处”的房子里。一自称负责人的人说,去上海的车是下午1时30分发车。1时38分,负责人给每个人出具了一张“汽车票”,上面写的是“嘉兴-西安订票单”,票单上没有显示票价。

    华商报记者询问,在“去哪儿网”上订的是西安-上海的车票,能否提供正规的车票,该负责人称他知道,他给的订票单就是凭证。此时,大巴车已经进站,车前挡风玻璃处写的是“西安-嘉兴”,悬挂着陕A牌照。华商报记者和其他13名乘客一起上了车,发现车是硬座车,49座,和23日下午和华商报记者联系的男子所称的卧铺车不符。

    随后,华商报记者和已经上车的13位乘客进行了长时间等待。下午2时33分,又有9名乘客上车。有乘客问负责人什么时候发车,得到的回复是,还有人没上车,已经派“小虎子”去接人了。

    下午3时24分,有乘客再次问司机接到人没有,司机回复说不知道,但补充说25日上午9时肯定能到上海。在客运站外面,华商报记者看到,一辆辆的三轮车将乘客转移到了这个客运站,有的就坐上了那辆去嘉兴的大巴车上。

    下午4时,车上的乘客从22名增加到了38名。4时10分,大巴车终于驶出汽车站,这比“去哪儿网”上所说的中午12时发车整整推迟了4小时。

    大巴车根本不去上海到嘉兴后再将乘客倒手

    华商报记者向新城区交通局举报后,很快,运政执法人员在华清东路上拦截了这辆牌号为陕AQ9182的大巴车。

    经过勘验,这辆车隶属陕西交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省际班车客运包车客运”,运管机关核准该车的经营线路是西安--嘉兴,始发站为陕西省西安市万寿路汽车站,终点站是嘉兴市汽车站。

    这辆车内共有旅客38人,其中8人的目的地是上海,但该车的停靠站点并不包括上海市长途汽车总站。

    经询问,乘客证实他们中有人是通过网络预订的车票,还有的是统一由培训公司给他们代订的车票,车费从300~390元不等,其中有乘客证实,网上发布的发车时间是12点,终点站为上海市长途汽车总站。

    而嘉兴到上海还有大约100公里的路程。该车司机称,他的车就不去上海,到达嘉兴后,再想办法把8人送往上海。

    因该车经营者涉嫌以欺骗方式招揽旅客,10月24日晚,新城交管站已经暂扣了该车的营运证照。根据《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车辆经营者将面临最高3000元的罚款。

    在此,运管人员提醒,乘客乘坐大巴车,必须要进站接受安检,手持正规的车票才可以乘车,“如果旅客在乘坐长途客运车的过程中感觉承运人有违规营运的情况,请直接向西安市交通客服中心96716投诉。”

    网络平台审核不严票务公司雁过拔毛

    知情人称,“去哪儿网”上显示的那些怪异的大巴车始发站,其实根本不符合停靠上下乘客的资格,“网络和票务公司进行合作,发布违规信息,就是为了吸引乘客的眼球,让乘客以为很方便,这种方便,并不是真的方便,恰恰可能是一种陷阱。乘客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举报。”

    而一名曾经经营过票务公司的人士说,由于网络审查并不严谨,只要票务公司有工商营业执照,网站在审核时就可以给这家票务公司发布信息了。但票务公司的经营范围大多为“票务代理票务预订票务咨询”等,作为网络发布平台,只要看到有“票”的字眼一般就不会设门槛,如果有的网络发布平台的接待员卡得严,票务公司也会通过“公关”来让信息顺利通关。

    而具体的操作流程是,票务公司在网络平台发布车辆信息,给平台一定的费用,有乘客下单后,票务公司会和乘客联系,然后将乘客接送到班车上,这一接一送,就产生了差价。

    客运经营者从票务公司手中接到的旅客,实际上已经是被网络平台和票务公司“拔过毛”的。比如乘客在网上买的391元的票,实际到客运经营者手中时票价已经跌至230元了。在淡季时,大多数车都拉不满旅客,所以客运经营者宁可少挣点钱,也不愿让车内的座位都空着。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