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六成旅游线路存隐性强制消费 违约金随意性强

    京津冀三地消协今天上午联合发布《京津冀旅游消费体验式调查报告》,百名调查员历时3个月、收集57条线路,通过对在线旅游平台、旅行社和景区的“体验”发现。

    旅游线路存强制消费
    旅游线路存强制消费

    旅行社是消费者体验相对最差的环节,60%的体验线路均存在强制消费现象,且多为隐性强制消费。

    旅行社:隐性强制消费多

    本次全程体验调查中,旅游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签约率偏低,在线旅游平台和旅行社均为57.14%。调查显示,合同中未标明的、但对行程有影响的隐性强制消费普遍存在,如:河北“草原天路”和天津“盘山”,若不自费参加,就无法跟上团队行程,而这些强制自费参加项目大部分无法开具发票或收据。

    旅游交通、住宿、餐饮条件也与合同不符,安全性差。其中在北京北海国际旅行社北京到天津线路中,大巴司机在开车途中长时间接打电话;北京嘻游国际旅行社北京到天津的线路中,旅游大巴没有安全锤;此外有三条线路中,在乘坐游船时,游船没有提供救生衣或缺乏足够数量的救生衣,安全缺乏保障。

    体验发现,旅行社随意转团现象比较普遍,“北京一日游”仍待进一步规范。北京青年旅行社提供的石家庄到北京的一日游线路问题尤为突出:旅行社擅自倒客、调整旅游路线,压缩景点游览时间和约定景点,不提供约定好的午餐,不提供旅游合同和发票,收据也不开具;导游谩骂游客,不提供出示导游证件,对待游客态度恶劣;强制收取自费项目,不缴费就不让跟团,对投诉置之不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