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代购蛋黄月饼有风险 蛋黄肉类禁止入境

    中秋节将至,月饼热销,有人想尝鲜,托人从香港、台湾等地代购鲜肉、蛋黄月饼。昨天,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入境月饼很容易因检疫风险被禁止入境,造成消费者损失。

    代购蛋黄月饼有风险
    代购蛋黄月饼有风险

    对此,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早已发布提示,含蛋黄、肉类、干果等成分的月饼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时非常严格,提醒市民不要随意购买。

    代购月饼入境被扣

    “我在一家香港的点心店花了1200元订购两盒奶黄月饼,但是在入境时却被海关扣了下来。”市民李先生称,他此后联系店家才知道,原来他订购的月饼因其中含有蛋黄成分被扣下,但是店家却不承担责任,也不再发货。“这些港式月饼我没吃过,价格比北京同类月饼要贵很多,谁知道竟然遇上了这样的事儿。如果知道会有被海关扣下的风险,我就不买了。现在不但白花钱,还惹一肚子气。”李先生说。

    北京晨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的确有不少市民在网上询问,从香港、澳门甚至越南邮寄月饼入境是否可以。记者搜索发现,不少网友大吐苦水,称自己从境外邮寄的月饼在海关被扣。

    蛋黄肉类禁止入境

    记者在网上输入“月饼代购”字样,很快出现大量搜索结果,其中以香港蛋黄月饼、越南鲜肉榨菜月饼最多,其中便宜的一盒两三百元,价高者要上千元。至于月饼是否可顺利入境,一些店家痛快表示“肯定没问题”,对于入境规定则称“不知道”。同时记者看到,也有商家在《购买须知》中提示,有被海关扣下的风险,店家不承担损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含有肉类、蛋黄等成分的月饼,存在携带禽流感、口蹄疫及其他检疫性疫病传播的风险,禁止携带、邮寄入境。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早已经发布提示:蛋黄、肉类、干果等成分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时非常严格,提示市民不要从境外购买。其实,世界上有些国家和地区对入境月饼也有类似的限制性规定,包括德国、法国、丹麦等30余国家和地区禁止收寄月饼,部分国家和地区对邮寄月饼采取限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