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都西大金融房产项目漏洞百出 涉嫌非法吸收数亿存款

    63岁的唐锡忠没想到,自己攒了一辈子的100多万元养老钱就这么打了水漂。2015年9月,他投资的一个自称“打造民间金融服务超市”、“承诺售后10年包租”的成都西大街金融房产项目(以下简称“西大金融”)突然以资金链中断为由停止支付租金,并拒退房款。

    西大金融项目漏洞百出
    西大金融项目漏洞百出

    后来,唐锡忠才发现,自己所买的商铺已被抵押。“不仅找不回我的买房钱,现在连房都不是我的了。”唐锡忠说。在成都,因该项目陷入同样境地的购房者超过500人,购房款总额高达约1.7亿元,其中不乏退休老人。

    在这些自认为投资非常“谨慎”的购房者看来,这个回报率虽然并不算高、但有第三方公司担保、又是政府重点项目的“西大金融服务超市”项目相当“可靠”。而事实却是,表面“可靠”的背后却是“陷阱”。

    拿不到租金,又讨不回房款,“西大金融”的数百名购房业主到当地派出所报案。2015年12月,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分局针对成都同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同瑞”)“西大金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时至今日,购房业主仍未拿到任何应得的租金和购房款。

    值得注意的是,“西大金融”在成都并非个案。据记者了解,目前与该项目类似,通过虚拟分割、售后包租的形式进行销售的房地产项目还有十多个,且均出现了停止支付租金的情况,涉及投资购房者数千人。

    售后包租看上去很“美”

    从2014年开始,不少成都市民留意到,成都西大街附近到处散布着“最高13.4%超值回报率”“即买即收租!”“真正零风险投资——西大国际金融超市”等广告传单。街口的“西大金融”大楼外立面上挂着“政府重点项目、金牛区政府引导”的醒目招牌。

    在事业单位做了几十年农业技术工作的唐锡忠自认为是个“投资非常谨慎的人”。2015年年初,他几经斟酌,最终以女儿的名义花46万余元在“西大金融”先后购买了约16平方米的商铺。代理销售该商铺的成都同瑞以第三方担保承诺售后包租10年,购房者在前3年即可获得占购房款7.9%的年租金收益。

    “但凡回报率过高的,我都不投,比市场价高太多的也不投,这个回报率只有7.9%,还有担保公司做担保,地段好,买房前我还去专门查了有没有被抵押。”唐锡忠自认为找到了牢靠的投资方式。此外,他还把自己和妻子的全部积蓄106万余元投进了成都同瑞的另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同瑞国际,该项目同样是承诺售后包租。

    但这个看似顺风顺水的“牢靠”投资梦仅持续到了2015年9月。本应是收到新季度商铺租金的日子,唐锡忠却迟迟没收到钱。当发现拨打所有售楼方电话均无法打通时,他慌了。他与数十名购房业主一起聚集在“西大金融”向成都同瑞讨要说法,该公司的答复却是“资金链断了,掏不出租金,也退不了房款”。

    越来越多的购房业主才意识到自己从一开始就踏入了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2012年年底,杜玉蓉和罗明娟以4.38亿余元的拍卖价格将成都大业集团的抵债资产大业路39号和石灰街71号共计约5万平方米的商铺拍下,每平方米拍卖价格的均价不足1万元。

    几个月后,经成都同瑞包装,两处地产摇身一变,成了高价“黄金商铺”。以“西大金融”为例,该项目所销售的一楼二楼共3700多平方米商业地产,一楼每平方米均价高达7万~9万元,二楼每平方米均价为3.2万元。

    成都同瑞把“西大金融”商铺虚拟分割为大约800个3~5平方米的“小格子”。每个“格子”间没有实体墙等固定界限,却被成都同瑞分割售卖,承诺售后包租10年,租金按季度支付,每3年租金递增,年租金占购房款的7.9%至13.4%不等。

    成都同瑞还设计出一种更诱人的“可退模式”。购房业主在一次性付清购房款后,可申请延后办理房屋产权或不办理产权。只要还未办理房屋产权,前3年间购房者便可享受高达11.4%的年租金收益,比办理房产证者的租金收益高出4%。未办理房屋产权的业主还可在3年后申请退房退款。

    2014年5月,慎重考察了4次,甚至请来亲友帮忙鉴定可靠性的庞翠兰以“可退模式”买下了“西大金融”一楼一块3.28平方米的商铺,除了花掉自己13万元的全部养老积蓄,她还向亲友借了9万元。

    “当时的想法是3年后这笔买房钱还可以拿出来养老,收益又比较高,就选了‘可退模式’。”据购房者的自身统计,和近60岁的庞翠兰一样选择不办产权证的人多达200多人,约占购房者总人数的一半。

    拿不到租金和房款的业主纷纷前往成都市房管局,试图查询自己所购房屋的信息。而“可退模式”的业主却被告知自己并非房屋所有人,无权查询房屋信息。

    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所有“可退模式”的业主所购买的商铺都已被成都同瑞于2014年12月抵押给银行。该公司甚至曾销售已被抵押的商铺。

    投了36万元的胡丽华一下蒙了,“钱拿不回来,房子竟然也不是我的”。胡丽华等这些通过“可退模式”买房的业主既没有所购房屋的产权证,也没有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唯一持有的只是一份房屋买卖合同、一份与承租方瑞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所签的租赁合同,和一份由第三方公司成都同瑞非融资担保公司做租金担保的担保函。

    拿着白纸黑字的担保函,胡丽华怎么也不敢相信,这家号称第三方担保的成都同瑞非融资担保公司也失联了。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查询,2014年8月以前,这家担保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正是“西大金融”房屋售卖者之一罗明娟,之后尽管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股东频繁变动,罗明娟仍在该公司担任总经理职务。这个看似“牢靠担保”的地产项目实际上是在“自卖自保”。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