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胶产品良莠不齐:造假用牛皮 朋友圈屡现三无产品

    近日,浙江省食药监局发布了该省2016年第2期药品质量公告,包括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简称“辅仁堂”)、山东一笑堂阿胶集团百年制药有限公司(简称“一笑堂”)等多家公司的阿胶类产品均被查出含有牛皮源成分。

    阿胶产品良莠不齐
    阿胶产品良莠不齐

    业内人士表示,所谓检出牛皮源成分,其实就是以牛皮替代驴皮生产,业内又称杂皮胶,这一造假手法已成为行业公开的潜规则。

    驴皮身价翻倍仍供不应求

    这不是阿胶产品第一次被抽查发现含有牛皮源成分,早在2002年中央电视台就曾曝光过山东某药厂拿马皮当驴皮生产阿胶事件。时隔几年后,阿胶造假不仅没有得到遏制,而且愈演愈烈。2010年,中央电视台再度曝光不法厂家用混了牛皮的下脚料来做阿胶。更有业内人士爆料称,含阿胶的普通食品9成以上都是使用劣质阿胶,甚至根本不含阿胶。

    望京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李智指出,阿胶行业之所以造假泛滥,原因就在于制作阿胶的原料——驴皮资源紧张,供不应求。

    记者了解到,全国各地的驴数量都在急剧下降。根据《中国畜牧业统计年鉴》,最近20年间,中国的驴存栏量逐年下滑,到2013年,全国驴存栏量仅为603万头,这比1991年的1120万头足足少了500多万头。

    驴的数量越来越少,驴皮价格水涨船高。数据显示,10年间,驴皮的价格差不多翻了100倍。2010年时每张驴皮尚不足100元,自2012年以来,驴皮价格开始“失控”,目前一张驴皮的售价则高达2000元以上。

    但与此同时,市场对阿胶的需求量却在不断攀升。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日益重视,大家愿意花钱去买阿胶等滋补类产品,市场需求随后也带动了我国阿胶产能的加速提高。

    不过,阿胶产能提高后就不得不面临驴皮不够用的市场尴尬。山东阿胶行业协会曾表示,目前全国的阿胶实际产量至少在5000吨以上,需要驴皮400万张左右,但令人尴尬的是,国内驴皮实际供应总量不足180万张。

    驴皮供需缺口达220万张,这些驴皮资源要如何解决?在这种情况下,行业内公开的潜规则是:驴皮不够,杂皮来凑。

    为何选用牛皮造假

    面对日益突出的产能矛盾,东阿阿胶、同仁堂等阿胶生产企业在采取产品提价的基础上,也希望从源头上解决驴皮资源紧张的问题,那就是加大投入用于养驴。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1月17日,东阿阿胶发布公告称公司重点产品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桃花姬阿胶糕出厂价上调15%,零售价亦做相应调整。过去10年以来,东阿阿胶先后16次上调了出厂价格,其终端零售价则从100多元/kg涨至4000元/kg左右。而同仁堂、福胶等产品也数次提价。

    与此同时,养驴成了一个解决驴皮困境的终极法宝。今年5月,太极集团公告称,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开展在毛驴养殖和采购方面的工作,拟建设养殖规模为1万头毛驴的养殖基地。东阿阿胶在2015年年报中也披露,“阿胶原料国际化布点开局,对外投资、产业合作落子澳大利亚、墨西哥、秘鲁,进一步增强东阿阿胶对全球原料资源的掌控力。”

    至于为何阿胶造假频频选用牛皮,而不是其他动物类皮质,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界人士表示,根据价格、性能等多方因素综合考虑,牛皮是最合适的。“马皮成分有下血的功能,而阿胶是补血的,牛皮、猪皮本来就没有什么危害,但猪皮性能要差一些,牛皮就成了最佳选择。”

    阿胶产品良莠不齐

    随着秋风起,很多人开始惦记着秋后进补,而阿胶就是不少人的首选。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阿胶片、阿胶糕、阿胶枣、阿胶固元膏、阿胶粉……各种阿胶产品琳琅满目,产品售价也千差万别,从几十到几千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业内的普遍说法是,熬制1公斤阿胶需要大约3公斤驴皮。换句话说,正品阿胶仅驴皮原料成本,每公斤就需要500多元,这还没有算上各个经销环节、运输、人工等成本,低价阿胶的质量可想而知。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