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胶产品良莠不齐:造假用牛皮 朋友圈屡现三无产品(2)

    记者在淘宝网看到,某品牌250克阿胶片售价508元,在该产品介绍上,记者看到,卖家称该产品选用上等黑驴皮,“黑毛驴体格健壮高大,外形美观,为毛驴中的上品,黑驴皮炼成的阿胶,其滋补效果会比一般驴皮要好。”同时称阿胶是女人的养生佳品。

    而另一店铺售卖的“山东正品阿胶块”更是宣称自己采用的是“纯驴皮”、“山东东阿古井水熬制”、“历经81道古法工序”、“精选上等材料”等。记者注意到,这款阿胶块重500克,售价仅为69元。

    卖家称自己产品适合女性、手脚冰凉者、老年人、孕妇、疲惫人群,甚至儿童也在推荐食用人群之列。而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告诉记者,儿童尽量不要吃阿胶。事实上,记者在一些阿胶类的保健品包装上也看到:不适宜人群为婴幼儿。

    此外,应对目前市场上对真假阿胶的争议,商家们也都极力宣称自己所用的是真驴皮。有的注重“原产地”,称自己是在山东东阿“原产地生产,原产地发货”;有的则称自己“采用驴皮阿胶熬制,并采取了DNA检测,不含马皮、猪皮等杂皮”,同时还附上了一张检测结果。更有甚者,除了列出检测报告外,还出示了一系列生产图片,力证自己是“真阿胶”。

    还有一卖家在产品介绍中顺带“科普”了辨别真假阿胶糕的“妙招”,称第一是闻气味:正宗的阿胶糕闻起来有淡淡的胶香味,次品是皮臭味;第二是看颜色:正宗的阿胶糕黑漆光亮,假的是呈黄褐色;第三还要看资质:称自家是正品,假货多为个人小作坊的三无产品。

    不过,讽刺的是,记者在该卖家店铺相关产品评论里看到,不少买家表示食用后感觉自己上当受骗买到假货。

    记者注意到,网络上销售的绝大部分阿胶产品价格集中在二三十元。同是阿胶,价格相差为何如此大?专家指出,上好的阿胶是用驴皮熬制而成,“劣质阿胶”则是用牛皮、马皮等其他动物的皮或者骨头为原料,价格差别主要体现在原料上。有的廉价所谓阿胶的原料则压根连皮的成分都没有,基本都是辅料成分芝麻、红枣、花生等。

    朋友圈里屡现三无阿胶产品

    每到秋冬季节,各种私家阿胶糕就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这些阿胶糕号称“美容养颜”、“纯手工自制”,受到女士的青睐,甚至有的还宣称可以预防、治疗各种疾病。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所谓的私房阿胶糕其实都属三无产品。

    家住通州的唐女士去年冬天老觉得身体发虚没有力气,刚巧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朋友在推荐自制阿胶糕,“祖传秘制阿胶糕手艺,纯手工制作,用料足,不掺假,良心制造。每日供应量有限,欲购者请私信卖家预订”,并附上了微信号和几张诱人的阿胶糕照片。

    唐女士觉得朋友的推荐肯定靠谱,于是通过微信号联系上卖家。一开始卖家特别热情,询问唐女士身体、睡眠等各方面情况,并积极为唐女士推荐了一款红枣阿胶糕,售价近500元。本着为了身体好,唐女士支付了近500元购买了一斤阿胶糕,但收到快递来的产品后,她发现所谓的私人手工订制阿胶糕既没生产日期,也没保质日期,更无生产地址等,而且包装简陋,仅用一个白色食品袋装着,快递箱更是破破烂烂的回收箱。

    想着花了这么多钱买的,唐女士心里虽然有点别扭,但还是照着卖家的食用说法吃了一块阿胶糕,结果不久就出现了腹泻。在把情况告知卖家后,卖家却表示腹泻与唐女士的体质有关,并非阿胶糕本身问题。

    唐女士表示想与卖家进行视频,看一看阿胶糕的制作环境,对方先是表示不在家无法视频,而后又称厨房装修过几天再视频。几天后,当唐女士试图再次联系卖家时,发现已经被拉进了黑名单。

    而据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微信朋友圈制售的阿胶糕产品必须取得食品生产许可,不生产只销售的也应取得食品流通许可。但记者调查发现,几乎没有一家私人订制阿胶的卖家能提供以上两种执照。

    业内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网络、微信上购买这些私房阿胶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过分依赖朋友圈内的晒单和评价信息,有图未必是真相,消费者在购买前还是要多问多看,增强辨识能力。

    三重身份导致监管夹缝

    作为药食同源,阿胶既可以作为药品生产,也可以申请保健食品,还可作为普通食品生产。三重身份导致目前对阿胶的管理存在监管“夹缝”。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