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种假货品变成合格食品 造假为何能通过正规检测

    近日,一些地方发现,市场上掺杂使假的蜂蜜竟然能通过正规检测而不被发现,甚至拿到合格报告。这让很多人质疑和担忧:蜂蜜造假为何能通过正规检测?类似的食品造假现象能否杜绝?

    多种假货品变合格食品
    多种假货品变合格食品

    蜂蜜造假由来已久,而且是一个国际难题。2013年,欧盟曾发布了一份“十大易造假食品黑名单”,蜂蜜就是其一。“假蜂蜜问题早在十年前便很严重,然而到现在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面对记者的采访,一位从事食品安全领域研究的人士很无奈。

    假蜂蜜常规检验很难检测出真假

    据了解,仅凭感官,人们基本无法分辨出蜂蜜的真假。不仅如此,更为严重的是,假蜂蜜还能“欺骗”检验,蒙混过关。“他们按照国家标准的指标去造假,常规检验很难检测出真假。”这位曾在相关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工作过的食品安全研究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的规定,蜂蜜是指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为了确保这种甜物质的天然和真实,《标准》对蜂蜜的理化指标作了明确规定:果糖和葡萄糖的含量必须超过60%,蔗糖含量不能超过10%。

    起初,造假者向蜂蜜里添加淀粉糖浆、砂糖,很容易就被检测出来。后来,他们添加蔗糖、玉米糖浆,但这种方法逐渐也被破解。“因为蔗糖、玉米糖浆均来自碳四植物,而蜜蜂采集的花粉来自碳三植物,因此可以通过碳四检测法来测出真假。”该研究人员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