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品油非法经营猖獗 质量低劣无安全保障

    在广西东部一家二级路旁的加油站内,“充值500元,汽柴油每升最高优惠2毛”的横幅挂在显眼的位置,但在将近1小时的时间里只有十多辆小汽车前来加油,客车、货车寥寥无几。

    成品油非法经营猖獗
    成品油非法经营猖獗

    “本地的客货车很少来我们这里加油了,柴油销量一路下跌,我们的价格竞争不过那些私油。”加油站的一名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记者近期对广西成品油市场进行调查时发现,由于近两年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价格差距较大,广西多地来路不明的成品油非法经营活动频繁。这一势头已经对正规成品油销售渠道、民营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国家税收流失严重,还隐藏巨大社会安全问题。

    目前,广西公安等部门已经开展系列打击行动,猖獗的势头有所遏制,但是一些窝点通过只做熟人生意,或者转移到更加隐蔽的地点,继续从事非法交易。

    与正规加油站“门对门”黑窝点当街抢生意

    4月下旬到6月下旬期间,记者前往北海、玉林、贵港等地,对当地成品油非法库存、销售进行暗访。在北海市江苏路的中石化加油站,记者看到对面就有一座2米多高的围墙遮挡住、占地超过2亩的成品油非法库存点。记者以需要加油为借口,进入这一加油站里暗访。

    “我有5台工程车在工地上需要加油,你这里有柴油吗?”记者用本地话问。一位刚刚从30多吨载货量的油罐车上下来的年轻人警惕地说:“你怎么会有我们的电话?”

    记者称是自己做客车司机的亲戚介绍来的,年轻人放松了警惕,“柴油我们有的是,多少台车我们都能供应,留下你的电话好了。”记者留下电话后不到半天时间,被改造过的加油车就来到工地。

    在玉林市玉石公路仁东段中石化玉林第十加油站旁的临时停车场,一辆大型油罐车正在给一个装在普通货车上的油罐加油。在加油过程中停车场的人员十分警惕,时刻注意着来往的行人和车辆,一旦有行人驻足观望,这些人就会上前驱赶。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油罐车加油的地点离中石化加油站仅有20米左右,油罐车在给货车的油罐加满油后驶出停车场时还专门从中石化的加油站中间穿过,气焰十分嚣张。附近一名知情人表示,这个非法加油点在去年8月份左右开设,每天都有大量的货车前来加油。

    在玉福路上的玉福物流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一座白色房子中间开了一扇铁门,有车辆停靠时,工作人员就会拉出一根管子给车加油。知情人士表示,在这些非法窝点加油需要司机打电话给工作人员预约,而且油罐大多安放在室内,而这种油罐储存方式十分危险,在封闭的空间一旦油气混合比达到临界状态,就会发生爆炸。

    在北海市、合浦县渔港里,一些非法经营的加油船时常出没。记者近期在侨港镇电建渔港采访时就目睹了六条经过改装的非法加油船停泊在港内,船上大多没有消防设施,其中一艘还锈迹斑斑。而在岸边的围栏上就挂着多幅侨港镇党委、政府的安全宣传标语,其中的一幅上面写着“严禁加油船驶进渔港”。但这些非法加油船的工作人员对此置若罔闻,仍然为过往船只加油。

    质量低劣无安全保障绝大多数毗邻居民区

    一名受访的石化行业业内人士分析,市场上非法销售的成品油主要有三种来源,一是通过走私进入我国的成品油,二是非法经营者用工业用汽柴油或者不合格产品调制而成的汽柴油,三是环保等级低的油品。与正规的汽柴油相比,这些油品的销售价格普遍低20%左右,因此受到一些客、货车司机的欢迎。

    这些油品质量不稳定、杂质多,长期使用对汽车的发动机损害较大,而且尾气排放几乎不可能达到国家要求的环保标准,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更为重要的是,广西的成品油非法经营已经给正规经营场所、国家税收造成巨大冲击,同时隐藏着巨大安全隐患。

    北海腾达加油站总经理陈金凡告诉记者,加油站位于209国道上,以前北海至灵山、浦北的大部分快巴、货车都要在这座加油站加油。2015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非法加油的黑窝点抢生意,每天损失1000元钱,每个月损失3万多元。

    中石化玉林公司经理曾勇昭告诉记者,玉林市目前已发现的涉嫌窝点达40多处,流动配送车近50辆,柴油年经营量约6万吨。这些非法配送车辆以停车场为据点,大多采用流动加油方式,主要分布在玉州区毅德商贸城、福绵路口各大停车场,北流、容县、博白、陆川、兴业等车辆流动停放密集区以及各交通主干道沿线,客户群体为当地一些运输车队、建筑工地及往来客车。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