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系车大部分零整比超标 豪车车企维修猫腻多

    德系车大部分零整比超标,豪车车企维修猫腻多。“买车就买奔驰车!”有人这样在网上公然调侃。为何?以上网友这一生动的调侃说法,真实地折射出德系车当前令人咋舌的“零整比”指数。

    德系车部分零整比超标
    德系车部分零整比超标

    日前,统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简称“两协会”)最新发布的汽车“零整比100指数”研究成果发现,发布的100款车型零整比中,德系车占23款,其中零整比指数“超标”车型多达19个。如果计算奥迪、宝马和奔驰三家德系车企,有17款被列入统计的车型均超过合理水平,其中,4款奔驰车型零整比更是超过600%。而“零整比”指数前20位车型中,德系车又占了16个名额。

    4月20日,武汉一家知名品牌车企销售经理介绍,目前部分豪车车企已逐步从“靠卖车赚钱”转向“靠修车赚钱”。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零整比高不能说明车企存在垄断,但过高的零整比也表明了车企有垄断之嫌,“下调零整比才是车企迎合市场趋势的明智之举”。还有专家认为,解决汽车行业的垄断问题,要让经销商成为市场独立经营的主体,才能逐渐打破由厂商掌控价格的局面。

    对很多车主而言,“买车容易养车难”是经常有的吐槽。像宝马、奔驰这类豪华车的车主来说,维修和保养费用则更高。

    4月21日,北京车主李先君(化名)介绍,他去年购买了一辆奔驰GLK,前灯灯罩不小心被刮裂,“4S店说要换大灯总成,价格在1.5万元左右”。

    “整车都只要40多万元,修个灯就要花一万多元,太贵了。”随后,李先君经朋友介绍,在一家汽车会所换了个九成新的低配大灯总成,总共花费不到3000元。

    拥有一款宝马MINI的武汉车主叶程程(化名)的遭遇,则让人又好气又好笑。叶程程介绍,今年2月她发现车内有异响,到黄浦路一家4S店检测,说是倒车雷达有问题,“当时花了2700元修理,可异响还是存在。”

    此后,叶程程换了一家4S店检测,让她没想到的是,维修师傅说是汽车车牌尺寸有问题,免费调试了一下,“异响”问题就解决了,“宝马的这种维修水平,不是明显在坑人吗!”

    4月20日,武汉一家知名品牌车企销售经理表示,目前国内部分豪车车企已逐步改变“靠卖车赚钱”模式,而是转向“靠修车赚钱”,也就是从高昂的维修保养服务中谋取利润。4月22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肖越介绍,汽车肯定需要维修和保养,车主被‘套牢’后,4S店会售出价格昂贵的汽车零件,让车主不断地掏钱,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

    修车价昂贵受车主诟病

    德系“超标”车型占比超四成;如今,自家的车售后维修费用是不是过高,已有权威部门提供的数据可供参考。

    “两协会”4月18日发布首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9.35%。各车型间维修成本的差异较大,高低差异达5.5倍,部分车型零整比过高仍是不争的事实。

    所谓汽车“零整比”,即将一辆车全部零配件的价格总和与汽车整车销售价格之间的比值,零整比越高意味着汽车后期维修保养成本越高。

    统计发现,“两协会”发布100款常见车型零整比中,包括奥迪、宝马、奔驰等23款德系车型。其中,零整比最高的4款车均为奔驰系列,分别为奔驰GLK级(869.82%)、奔驰GLA级(783.86%)、奔驰C级(706.14%)和奔驰E级(623.91%)。

    同属德系“三驾马车”的奥迪和宝马,零整比指数也畸高,其中宝马X12.0L(597.85%)和宝马1系(585.31%)分别列调研车型的第五和第六位,奔驰S级(559.72%)则列在第七位。综合数据来看,“零整比”指数排在前20位车型中,德系车占了16个名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秘书长王宏昌认为,综合国外的数据来看,300%左右的零整比是较为合理的水平,而如果车型的零整比高于600%,则显然不合理。

    以300%的零整比衡量,发现,德系车共有19款车型“超标”,占总体“超标”数量的43%。如果仅计算奥迪、宝马和奔驰三家德系车企,16款被列入统计的车型均超过合理水平,其中4款奔驰车型零整比更是超过600%。

    与以往数据对比来看,汽车零整比系数再次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奔驰C级更是从首次的1237%下降到706.14%,降幅达43%。不过,这一数据仍远远高于正常水平。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