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酒店增加服务费 以营改增为理由加价

    临近“五一”小长假,不少正在制订旅游计划的市民发现,万豪等国际知名连锁酒店打算在5月1日后将服务费比例上调。一些酒店的服务费比例调整之后,消费者增加了6.9%的额外支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酒店增加服务费
    酒店增加服务费

    “本来预订的是上海的一家洲际酒店,谁知道订单上面的税费、服务费都变多了。”市民魏先生打算“五一”期间拼假带家人从上海去日本游玩,顺便在长三角停留。可他在预订酒店时发现,5月1日后的洲际酒店已经悄然提高了每间房的税费和服务费。“以一间800元的家庭房为例,一天的服务费总计涨了近五十块。”魏先生表示。

    就此向该集团的客户服务中心致电咨询。询问:“为什么5月1日要上调服务费?”客服人员表示:“这都是‘营改增’的规定。”进一步追问细节,客服人员表示“服务费与税费的上调是根据国家的政策规定统一进行调整的,在5月1日之前一直是服务费与税费共计15%,从5月1日开始上调至21.9%。”而此次税费上调范围是该集团管理的所有内地酒店,而境外酒店不受此影响。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万豪集团旗下的广州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以4月22日的一间价格为2480元的客房为例,税费合计372元,税费占房价的15%,房间费用共计2852元。而5月12日一间价格为1580元的客房,税费总计346.02元,税费占房价的21.9%,房间费用共计1926.02元。

    “如果单单是税费上涨1.9%,可能我们还感觉不出来。但是现在令人气愤的是,这些外国酒店集团借上调税费的机会上调服务费,将服务费从之前的10%上调至15%,这一块的涨幅太大了。”魏先生表示。

    对于这种涨价行为,业内怎么看?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此时涨价并不是明智的选择。“现在国内高端星级酒店竞争激烈,再加上经济型连锁酒店发力中高档品牌,怎样维系原有会员,并且提高入住率是个难题。”一位广州市某五星级酒店的负责人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