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15手机投诉量高 连续7年成商品类投诉冠军

    随着“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临近,市场对消费投诉的关注再度升温。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公布的2015年消费者投诉举报分析显示,去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9.11万件,同比增长11.1%,投诉量居“十二五”以来最高。消费者投诉热点集中在移动电话、汽车及零部件、服装鞋帽等10个方面,而手机连续7年成为商品类投诉“冠军”。

    3·15手机投诉量高
    3·15手机投诉量高

    而日前曝光的2016年3·15晚会互动平台接到的有关手机投诉中,质量、售后服务、合同是涉及手机投诉的三大问题。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为:一,手机易出现花屏黑屏、死机、信号不稳定等性能故障问题;二,售后维修周期长、不履行手机“三包”义务等;三,部分经销商涉嫌销售假冒、翻新机等。

    在国内手机出货量日益高涨的背景之下,手机投诉量为何一直居高不下?对此,通讯行业分析师曾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机行业本身是一个关注度高、用户涉及面广、整体用户量庞大的行业,所以其投诉量居高不下也是一种正常现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手机厂商应在产品质量和宣传上下功夫,给用户一个放心的产品,厂商和监管部门也应加大力度来切实保障每个消费者的权益。

    苹果手机成虚假宣传投诉标杆

    作为一家高价格高质量的手机品牌,苹果一直是业内公认的标杆企业。然而,就是这个业界标杆的苹果,最近也上了3·15投诉热点榜单。而苹果的投诉热点问题出在苹果手机的摄像头上。

    近日,一位刘先生购买了一部iPhone6plus,苹果手机宣称的“蓝宝石水晶”镜头表面,已经同时使用了蓝宝石和水晶两种宝石名称,而这与国家规定标准则是相违背的。在我国宝石相关法律条文中,有明确规定,不允许两种宝石的名称同时存在。那苹果手机宣称的“蓝宝石水晶”究竟是怎么回事?

    经检测机构检测的结果着实令人感到费解,这款苹果iPhone6Plus手机的检测结果是,镜头表面既不是蓝宝石,也没有水晶成分,而仅仅是仿水晶。

    “与广告法结合来看,苹果的宣传看来真的是有问题”,此次在3·15上点名也引发业界对手机行业虚假宣传的质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