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15前夕马云现身阿里治假团队发言:消灭假货难

    “今天消灭阿里巴巴容易,消灭假货难。如果把天猫关了,把淘宝关了,中国从此无假货,那么简单的事我们马上就关。问题是关了没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前夕,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阿里治假团队誓师现场,对着300多名员工说道。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2015年12月,阿里巴巴宣布组建平台治理部,由该部门统一负责电商平台的规则、知识产权保护、打假、打击信用炒作。由此,阿里的治假方式从过去的“横向部门协作”转变为“从上至下强势治假”。

    马云给这支队伍两个“无上限”:预算无上限、进人无上限。

    “我们今天不是启动一个打假阿里队,而是启动一个打假中国队。”马云称,“不是把这些卖假货、剽窃知识产权的人从淘宝赶出去就行了,如果把他们赶到京东、微店,绝对不等于成功,必须要让这些人在京东、微店平台也无法生存。”

    以下为马云在阿里治假团队誓师现场讲话全文:

    大家好。过去几年,大家付出很多,也有不少成绩,去年我们就给双打办提供了几千条售假团伙的线索,协助警方抓了700多人。我们用十来个人的团队,用大数据技术支持上万警力办案,查出来的案值超过30个亿。非常了不起。

    从1999年公司成立开始,我没有缺席过集团层面任何有关打假、知识产权的会议。今后也是一样,集团所有的会议我都可以不参加,但打假的会我必须参加。打假这件事,我们不惜一切代价,不惜一切成本去做,阿里巴巴要成为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治理假货、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就是这一切基础设施的基础。

    我今天再重申,在打假和知识产权团队,我们的投入不封顶;打假团队、知识产权团队特殊化,再增加三百个人的名额。如果还不够,那就再增加。

    “假货不是阿里巴巴的事,是中国的事”

    我们今天有没有想过,我们为什么要做打假这件事?我们要明白,我们不仅仅为阿里巴巴而打,为中国而打,还在为我们的后代而打。我们国家面临的假货问题,不是只有电子商务领域有。如果一个社会充满了很多假,比如假话、假文凭、假球、假新闻、假唱,也自然会有假货。

    假货最大的伤害是对整个中国社会的伤害。我们绝不能让自己的孩子和下一代以为,你不诚信,你抄袭别人,你剽窃别人的想法,你依旧能够发财。这是不对的。如果那些有知识产权、有专利、创新想法的人不能够成功,而小偷、强盗能够暴富,如果这个社会大家都在剽窃,这个社会的人都在使用假的东西,那这个社会怎么会进步,怎么会成功?如果你所有的想法都有人会剽窃过去,都会抄,那你问自己,你是否会坚持创新,你是否还会这么努力?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假货不是阿里巴巴的事情,假货今天是中国的事情,是我们下一代的事情。假货最大的伤害,就是到了最后,不诚信的人比诚信的人得到要多,就是让创新没有价值,这是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大的伤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