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15消费者权益日:餐饮旅游P2P成维权焦点

    在过去的2015年,虚假广告泛滥,行业骗局屡见不鲜,食品安全隐患也是不计其数,这无疑对消费者造成了巨大困扰。近日,BTV《生活2016》栏目与360搜索、北京网络广播电视台(BRTN)联合发布了《2015--2016年度3.15消费维权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各个行业的维权热点进行了剖析,从更贴近民生、更贴近生活的角度出发,其目的是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一个“靠谱”、可信赖的消费环境。

    3·15消费者权益日
    3·15消费者权益日

    报告中指出,根据360搜索对近4亿网民的搜索行为大数据分析显示,从2015年3月至2016年2月期间,消费者315维权比较集中的十大行业依次是:餐饮、旅游、互联网金融、社交软件、网购(海淘、微商)、净化器、整形美容、母婴用品、婚恋网站以及上门服务,而其中餐饮行业维权热度依然最高,甚至比前年高出了21个百分点。

    食品安全受关注

    近几年,随着消费者维权力度的增强,食品安全打假力度明显提高,政府针对此事于去年10月1日实施了号称“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即便如此,不法商贩依旧顶风作案,比如此前曾曝出的“假羊肉”事件,商家将死老鼠的肉串成肉串,欺骗消费者,在被曝光后,商贩则改变策略,将猪肉、鸭肉裹上羊尾油以次充好。

    另外,外卖O2O的火爆也造就了线下“黑作坊”餐厅的崛起。这些餐厅大多属于无证经营,店内环境极其恶劣,满地满墙都是油污,熟食、半成品堆在一块,甚至生活用品也和食材放在一起。不过,市食药监局也当即对违规餐厅予以了查处,以拥有近50万商户的“饿了么”为例,近5个月以来,已在全国范围内下线违规餐厅25761家。

    P2P倒闭及跑路数量呈爆发式增长

    报告显示,消费者维权搜索热度排在次位的是近两年十分火爆的P2P市场。其中,“P2P跑路”、“夸大收益”、“庞氏骗局”以及“P2P倒闭”成为比较受到消费者关注的消息。

    拥有如此多负面消息的原因是因为很多公司以互联网金融、P2P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对投资者和社会造成了伤害,也影响了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声誉及消费者对行业的信任。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国共有1302家P2P平台倒闭,668家跑路,跑路涉及金额最高达到46亿人民币。这无疑对消费者进行合规投资理财造成了巨大影响。

    去年8月,武汉某高校研究生小薛,通过网络看到了一家P2P公司的相关情况,尽管该公司所宣传的18%至24%高额年化收益率让小薛很动心,有的甚至高达35%,于是,小薛先后投入了20多万元。虽然前两个月有收益入账,但万没想到,有一天小薛突然发现公司网站已经关闭,客服也无人接听,最后通过其他受害人才得知该公司已经跑路,并卷走了共计约1.26亿元资金。

    美容维权男性近4成

    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特别是在当今追求“颜值”的社会,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追求光鲜亮丽的容貌而进行整形或微整形。通过报告数据显示,美容整形维权搜索人群年龄普遍在20-29岁,而所有人群中男性占了37%,也就是说,美容整形已经不仅是女性所关注,而是全民进入颜值经济时代的必然产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