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比亚迪新能源畅销车投诉猛增 主要与电瓶故障

    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近6.2万台,同比增长234.7%,夺得了2015年新能源乘用车企销量冠军宝座。同时,在全球比亚迪也远远超过日产、特斯拉等国际品牌,成为2015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第一,在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占比超过10%。

    比亚迪畅销车投诉猛增
    比亚迪畅销车投诉猛增

    从数据来看,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大幅增长,主要归功于比亚迪秦和唐的持续热销。具体到车型比例,在全年销量中,比亚迪纯电动车销量为8561辆,仅占14%,而以比亚迪秦和唐为代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销量占据86%,其中仅秦一款车,就占据了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的一半之多。

    然而,市场表现不错的比亚迪秦,2016年1月的投诉量却也居于高位。

    法治周末记者对车质网(国内最大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的投诉进行统计发现,1月份关于比亚迪的投诉为154例,其中,比亚迪秦的投诉量为83例,占据了比亚迪1月份投诉总量的一半之多。

    投诉集中在电池问题

    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目前对比亚迪新能源车的投诉问题主要是电瓶故障、变速器顿挫、变速器异响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比亚迪秦的83例投诉中,其中有80次投诉与电瓶故障有关,具体描述为购买的比亚迪秦续航里程远远没有达到厂家宣传标准以及汽车充电量不足等问题。

    在汽车评论员王概看来,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最核心部件,电池问题还面临诸多技术瓶颈,比如温度对电池性能的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按照国家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规定,“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对消费者提供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质量保证,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下同)的质保期限,商用车生产企业(含客车、专用车、货车等)应提供不低于5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期限”,但是目前国内的动力电池,包括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其基本特性根本达不到这个水平。

    “这里并不是说电池单体达不到这个水平,而是电池成组的技术达不到这个水平。中国现在可以把电池的单体做的很好,但是要做一个电池包,即把电池单体串联或者并联起来,这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技术问题,目前国内根本无法突破。”该业内人士进一步补充说。

    据了解,日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将暂停三元锂电池客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其原因正是出于对动力电池安全问题的考虑。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比亚迪作为一个以电池研发起家的企业尚存在这些问题,更别说行业内的其他企业,这是行业内的共性问题。”上述业内人士说。

    王概则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称,“和大多数中国品牌一样,比亚迪也经历了模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品牌要想追平合资品牌并不容易,而且有时候如果急功近利的话也会适得其反。比如说变速器异响、顿挫,这是双离合器普遍存在的问题,并非比亚迪的专利”。

    “在这方面,长安福特就有过深刻的教训。它们看到大众成功之后,也花了很多功夫去搞双离合器,结果它们的双离合器口碑很差,消费者投诉很多。所以,在后续车型如蒙迪欧和金牛座上面,长安福特不再推双离合器。”王概进一步解释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