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诈骗短信升级 如何应对“换卡”骗局

    日前,中国移动向社会公开警示一种“以退订业务为由诱导手机用户换卡”的诈骗风险,用户的手机号一旦被盗走使用后,任何绑定该手机号码的网络账号和银行卡均将面临极大风险。

    行内介绍,春节期间的诈骗短信往往超平时两成,主要集中在网购退款、航班取消和节日中奖等骗局上。

    诈骗短信升级
    诈骗短信升级

    最近,不少手机用户都收到了一条高仿的“中国移动”短信:“您已成功订购中国移动无线TV业务,标准资费118元/月。如需退订请编辑短信‘HK0D001155****116’到10086。”

    中国移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种以退订业务为由诱导手机用户换卡的新骗术。该短信中提示用户回复给10086的短信内容是更换手机卡的指令短信,“HK”是“换卡”的拼音首字母缩写(HuanKa),字母后的数字是更换的新SIM卡卡号。用户一旦发送该短信内容至10086,就会进行换卡申请,如果在运营商发来二次确认短信时也选择了确认,用户手中的这张卡SIM将被注销,成为无号卡。

    “换卡”如同丢失手机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分析指出,不法分子一旦得到了用户的手机卡,就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找回密码”的方式,任意修改任何绑定该手机号码的网络账号,同时可以通过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等信息,随意盗刷中招用户的银行卡。可以说,确认“换卡”操作的后果不亚于手机丢失,尤其在不法分子的恶意行为下,更会损失惨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