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诺洛芬药品说明涉嫌误导消费者 被指靠分类抬药价

    宣称治疗某种疼痛,但是实际上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儿。近日止痛药诺洛芬就因“糊弄”消费者遭到指责。澳大利亚法院判定诺洛芬在产品内容上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

    诺洛芬指靠分类抬药价
    诺洛芬指靠分类抬药价

    法院发现,一些在市场上销售的疼痛药品,尽管明确表明是治疗特定疼痛,如背痛、偏头痛,但其不仅含有同样的有效成分,而且价格是标准款诺洛芬的两倍。

    澳大利亚法院已经下令要求其制造商英国利洁时集团,将所有涉事产品从澳大利亚下架。

    利洁时公司总部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诺洛芬并不在中国市场销售。不过,记者发现,利洁时在中国有着强势品牌,例如杜蕾斯、滴露等。此外,诺洛芬品牌产品由于是非处方药物,在中国有不少代购信息。

    暗藏玄机:止痛产品宣称“对症下药” 有效成分却一样

    澳大利亚联邦法院判定利洁时所销售的诺洛芬背痛、诺洛芬周期性疼痛、诺洛芬偏头痛以及诺洛芬紧张性头疼止痛产品存在着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所谓的诺洛芬特定疼痛系列药物,均被发现含有相同的有效成分,即342毫克的布洛芬-赖氨酸。

    法院除下令要求公司在数月内将相关药品从药店下架外,还将举行法院听证会决定可能对其处以多少罚款。

    报道指出,这一判决是在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今年3月采取法律行动后作出的。当时ACCC表示,即便这些药物含有相同的一般成分,但是它们(诺洛芬)标价却明显要高于其他同类型的止痛类产品。

    报道指出,即便含有相同成分的布洛芬,利洁时在“可替换”的产品中售价要高。报道举例说,诺洛芬周期性疼痛快速止痛药价格是3.79英镑,与标准规格止疼药含有的止痛剂相差无几,但是标准的止疼药仅售价2英镑。此外,研究发现市场销量领先的诺洛芬止痛剂价格为2.01英镑,但是同类其他产品例如乐购(TSECO)所售药品,仅仅为30便士,价差达到了567%。

    遭到调查:英广告监管机构已介入 调查其广告是否存误导

    英国消费者产品监管机构“Which?”专门调查了此次涉及的止痛药。Which?指出,消费者可能会觉得诺洛芬偏头痛和紧张性头疼止痛药能够“对症下药”,但是你错了。两种产品实际上都是一样的。

    “Which?”一名专家指出,“购买所谓的针对性止痛药实际上就是浪费钱,而这其中潜在的风险可能就是,消费者会认为这是两种不同的药,因此误服双倍含量的药。“Which?”相关负责人建议人们去购买更为便宜的一般性药物。

    不过,研究发现,尽管廉价药品药效是一样的,但是消费者宁愿花高价购买价格昂贵的药丸和药水。英国最大的“金钱收割机”市场之一就是以止痛药为主要目标,市场价值高达3.5亿英镑。而这些药物都声称能够治疗身体特定部位的疼痛,例如诺洛芬品牌产品。

    《卫报》指出,诺洛芬澳大利亚官网目前已经做出修改,指出这些药物是针对一般疼痛,并表示上述四种产品有着相同的成分,并能够对诸如偏头痛、紧张性头疼和背痛等疼痛提供有效的暂时缓解。

    《每日邮报》指出,在消费者投诉后,英国广告标准监督机构(ASA)已经开始对诺洛芬展开调查。报道称,ASA目前正在调查收到的诺洛芬快速止痛剂12条电视广告,看其是否存在误导行为,如暗示产品能够直接作用于头部中的肌肉,或者相比扑热息痛,能够更快缓解头痛等。

    ASA一名发言人指出,在今年2月就收到了投诉,3月份展开了调查,但是这是一个复杂的案例,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

    公司回应:涉事药物不在中国销售 公司所为属替消费者考虑

    对于该款药物是否在中国销售以及为何利洁时将相同成分的产品冠以不同的品牌名等相关问题,记者就此联系了利洁时公司总部。该公司发言人贝斯·惠特沃斯在回应中首先指出,诺洛芬并不在中国市场销售,此次是“澳大利亚仅有的问题”,这一问题并不适用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

    他告诉记者,英国总部方面发出了官方声明,指出这些产品在原销售国家,将依然继续销售而且包装上并不会做出任何改变。

    声明中,利洁时位于欧洲的管理和医药事务主管奥米什·哈特表示,诺洛芬指明具体的产品用途是为了帮助和引导消费者很容易找到公司的系列产品,特别是在杂货商店的环境中。

    哈特还援引数据指出,研究表明,10名消费者中就有9名寻求特定种类的疼痛止疼药(例如头疼、偏头痛和背痛)。而逾半消费者通常在没有药剂师的建议下在药店或是在网络上购买非处方止痛药。

    特定种类的药物对帮助引导消费者购买到最为有效和最为恰当的产品是非常重要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