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抗生素头孢硫脒不良反应近6千例 三成是儿童

    当下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也是一年中抗生素用量较大的时节。就在前几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出一个针对注射用抗生素头孢硫脒的使用警示,原因是在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期间,注射用抗生素头孢硫脒在全国已报告5802起不良反应事件,其中近3成受害者是6岁以下儿童。

    抗生素不良反应6千例
    抗生素不良反应6千例

    这种注射用抗生素头孢硫脒在杭城医院中的使用情况如何?对待儿童这样的特殊群体,家长们该如何正确用药?听听杭城儿科专家及资深药剂师是怎么说的。

    头孢硫脒 杭城医院用的不多

    头孢硫脒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全身抗感染药,在对付获得性肺炎、扁桃体炎等常见病,开放性骨折、烧伤等外伤性感染情况时,头孢硫脒都是常用药,尤其是对抗肠球菌有非常显著的效果,因此该药在我国被广泛使用。

    据介绍,注射用头孢硫脒的不良反应临床表现主要包括瘙痒、荨麻疹、斑丘疹、呕吐、腹泻、呼吸困难、过敏性休克等。儿童患者严重不良反应临床表现主要有皮疹、瘙痒、寒战、高热、过敏性休克、过敏样反应、紫绀、呼吸困难等。

    此次通报数据显示,一年来,277起注射用头孢硫脒严重不良反应/事件中,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及儿童用药风险,半数(133例)病例存在不按说明书用法用量使用的情况,包括单次超剂量、日剂量超量给药,未分次给药等。另外,6岁以下儿童报告1677例,占总报告数28.9%,这与不按规定用药也有很大的关系。

    所幸,昨天记者从杭城多家医院了解到,头孢硫脒在临床中已很少使用。

    杭州市一医院药学部副主任王刚说:“头孢硫脒我们医院很少使用,尤其是从今年9月开始几乎就没有人用了。”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表示,他们早已经完全不用头孢硫脒了。

    孩子感冒 不要盲目使用抗生素

    据王刚副主任介绍,自2011年全国开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整治以来,临床中对于抗菌药物的使用已比之前有了很大改善。市一医院在这方面管理得尤为严格,目前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率控制在20%以下。

    现在正是感冒的高发时节,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副院长、儿科专家邵征阳提醒家长,不是所有的感冒都得用抗生素:“除了细菌性感冒需要用抗生素外,包括病毒性感冒、支原体感染、过敏性鼻炎在内的60%左右的感冒都无需使用抗生素。”

    无指征、错误或长期使用抗生素对儿童身体的危害都会很大,容易导致其自身免疫力减退、肝肾功能受损、肠道菌群失调甚至发育减缓,不仅如此,孩子发生消化系统或药物过敏等不良反应,以及产生耐药性的几率也会明显增加。

    因此,当孩子感冒时,家长们千万别盲目使用抗生素。即使是在需要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一般也要坚持两个原则,一是能口服的尽量不注射,二是选药时先从低档到高档,从而降低不良反应及耐药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