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检出不合格进口有机产品 葡萄酒、咖啡居首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7日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山东口岸检出不合格进口有机产品41批,货值12.28万美元,涉及葡萄酒、橄榄油、咖啡、婴幼儿奶粉、果汁、果泥和卫生巾等11大类产品。

    山东检出不合格产品
    山东检出不合格产品

    其中,葡萄酒22批居首,占35.48%。检出的不合格有机产品主要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10个国家,其中西班牙23批居首,占37.10%。

    有机产品是根据中国有机产品生产标准生产、加工,并通过合法的有机产品认证机构认证并颁发证书,获证企业可以在产品包装上标注“中国有机产品”或英文“ORGANIC”字样。因有机产品质量安全高于普通产品,深受消费者欢迎。近年来,中国有机产品消费量增长迅猛,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有机产品消费国。

    据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办公室主任姚志杰介绍,今年在对申报的有机产品进行入境验证时,山东口岸检验检疫机构检出10批葡萄酒、咖啡等有机产品因包装不合格等原因,作退运或销毁处理。而在对申报的非有机产品进行后续查验中,发现27批葡萄酒、果泥和固体饮料等产品包装、标签、产品说明、宣传资料中标注“有机”、“ORGANIC”等字样或标识,进口商却不能补齐有机产品认证文件。

    在检验检疫机构监督下,进口商消除或覆盖所有易误导消费者的文字和标志,整改合格后作为普通产品予以入境。

    姚志杰表示,进口商要熟悉、掌握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管理规定,避免产品因不符合规定被作退运或销毁处理。同时消费者应到正规有机产品专卖商店、大型超市购买进口有机产品,选购时认真查看进口有机产品的品牌、品名、规格、原产国、生产日期等信息是否一致,核实产品包装上的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并通过标识上的17位有机码进行查询,分辨有机产品的真假,从而决定是否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