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曝京东网购买到假鞋 退货被要求提供假货凭证(3)

    消费者小林:7日无理由退货对于这种卖假货的商家来说就是,你收到这个假货了,如果你能鉴别出来,那你就退回来,我也没有什么损失,如果你要是鉴别不出来,你买了,那就算我赚。第三方卖家的客服是这么跟我说的,说要好好做人,人这一生还很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当时就回了他一句,不要卖假货,人生的路还很长,如果你要继续卖假货,人生的路就不长。

    最终,小林在这件事情上也采取了妥协的方式,但是面对这种妥协,小林说这是无奈之举。

    消费者小林:他只是怕这个事情闹大,这件事情完了以后我又去那家店铺看过,他把这双鞋下架了。您想一下,如果他这个鞋不是假鞋的话,他为什么要赔我,此地无银三百两。

    购物网站要求消费者提供假货证明,方可退货,这符合七日无理由退货的规定吗?

    新《消法》起草人之一刘俊海认为,新《消法》25条旗帜鲜明地保护消费者的后悔权,无因退货既然不需要消费者向商家和平台说明退货的理由,也就不需要所谓的假货证明。这个案例里,电商和平台混淆了无因退货和有因退货。

    消费者在退货过程中遇到像假货证明这种人为设置的障碍,又该怎么办呢?

    著名消费维权律师邱宝昌认为,第一,可以向消费者组织投诉,第二,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第三,也可以起诉,新《消法》规定,如果商家严重违法,拒不退货,就要承担相应责任。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