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抽查车用玻璃水合格率仅22.4% 损害汽车硬度

    11月25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车用玻璃水监督抽查结果:共计抽查产品120批次,其中4批次经企业确认为非该企业产品。产品经检验合格为26批次,合格率为22.4%,不合格为90批次,不合格率77.6%。

    江苏抽查车用玻璃水
    江苏抽查车用玻璃水

    车用玻璃水是汽车风窗玻璃清洗液的俗称,主要用于清洗汽车玻璃,起到清洗、抗冻、防雾、抗静电、润滑、防腐蚀等作用。其主要成分由乙醇、乙二醇、缓蚀剂、多种表面活性剂、去离子水和少量的染料组成。随着汽车普及率的提高,车用玻璃水已成为出门必备之生活用品。

    由于国内车用玻璃水标准为推荐性标准,市场对该类产品的监管欠缺,车用玻璃水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对该产品认知度较低,加上近几年车用玻璃水生产原料成本持续上涨,造成市场中的汽车玻璃水质量良莠不齐,价格差异较大,行业发展有待规范,产品质量急需加强。

    目前市场上的玻璃水可分为3种:一种是夏季常用的,主要在清洗液里增加了除虫胶成分,可以快速清除撞在挡风玻璃上的飞虫残留物,但冰点较高,一般为0℃;一种是专为冬季设计使用的防冻型玻璃清洗液,在外界气温达到零下20℃时,依旧不会结冰冻坏汽车设施;第三种是特效防冻型,在零下40℃时依旧不结冰,适合我国最北部的严寒地区使用。

    徐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能源化工部部长丁宁介绍说,劣质玻璃水会出现沉淀、变色、变味等状况。由于其所含的酒精、甲醇成分过高,会对汽车漆面产生不良影响,损害汽车漆面的光泽度、硬度,并且会对所接触的橡胶件和塑料件产生胀溶作用,降低这些配件的硬度,产生颜色差异。

    由于汽车玻璃水在清洗完玻璃后会流到空调进风口附近,玻璃水挥发的气味也会沿着汽车空调的通风管道进入到驾驶室内,变质发霉的玻璃水以及由劣质化工原材料制作的玻璃水所挥发的有害气味,会成为危害车主健康的隐形杀手。

    车用玻璃水市场品种较多,本次监督抽查发现,目前市场销售量较大、知名度较高经检测合格的品牌包括北京蓝星清洗有限公司生产的蓝星牌玻璃水、石家庄长安区润嘉清洁用品厂生产的“轩之梦”玻璃水、深圳市威尔菲汽车用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HΛOSHUN”玻璃水、上海昆士洋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U2”玻璃水和上海洁臣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卡卡买”玻璃水等。

    本次监督抽查项目包括pH值、冰点、金属腐蚀性、标志(签)、热稳定性、低温稳定性、对橡胶的影响、对塑料的影响、对汽车有机涂膜的影响、最低浓度下的洗净力、相容性等11项。从本次抽查的结果来看,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金属腐蚀性、冰点、pH值和标志(签)等项目中。其中金属腐蚀性项目合格率最低,仅为29.3%,标志(签)、冰点项目、pH值项目次之,合格率分别为66.4%、81.9%和92.2%。

    车辆的连接处多为金属材质,残存的玻璃水在雨刮器的作用下很容易进入这些连接处,尤其是车辆刮擦处,对金属造成腐蚀。本次抽检样品金属腐蚀性质量变化超出标准范围的共23批次,占19.8%,其中最高的达到6.3倍;外观出现坑蚀和表面粗糙的共79批次,占68.1%。本次抽检还发现,9个批次样品执行的企业标准中无金属腐蚀性项目要求。

    GB/T23436-2009《汽车风窗玻璃清洗液》标准中对pH值的要求为6.5~10.0。优质玻璃水pH值应处于中性或弱酸碱性,不含各种金属离子,有丰富的有机物质,可以去除主要污渍,同时对汽车漆面、橡胶、塑料、各种金属无腐蚀作用或有轻微腐蚀作用。

    本次抽检发现个别企业使用劣质洗涤剂、表面活性剂作为原料,造成产品pH值偏低或偏高,导致其腐蚀性增强,对橡胶、金属和漆膜等会有一定的腐蚀性,加速催化雨刮器胶条的硬化,硬化的胶条刮擦挡风玻璃时,会加速挡风玻璃表面被刮毛、刮花。本次抽检的产品,pH值不合格占7.8%。其中高出标准要求的有1批次占0.8%,低于标准要求的有8批次占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