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飞单”屡禁不止 保险代理人和投资者都有责(2)

    保监会近日对《中国保监会关于严格规范非保险金融产品销售的通知》有关内容进行修改,将“无需审批和未经审批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列入禁止销售的范围。小张利用职务之便私售未经审批的非保险金融产品,已属违规。

    然而,在全国几百万保险代理人大军中,小张绝非个案。似乎每次一遇到保险“飞单”的大案件,本报记者从险企内部得到的数据显示,但凡一往下查,涉及其中的代理人少则几十、多则一两百人。

    表象背后,总有动因。

    “外勤”的秘密

    像小张这样的保险代理人,在公司里有“外勤”之称。“外勤”是用以和“内勤”加以区分的概念,他们根本不是保险公司的正式员工,签署的是劳务代理合同,公司不替他们交“五险一金”。他们中绝大部分没有底薪,收入全部靠销售产品提佣金。除非慢慢爬到诸如部门经理的位子,才有底薪。

    想要知道这些“外勤们”为啥会“飞单”,就要了解他们的生存现状。

    第一,保险代理人是一个收入方差极大的群体。那些销售行为“规范”的、工作到第二、第三年的代理人,中等业绩者,每月收入才几千元是大概率事件,而他们展业的成本几乎都是自己背负,曾有代理人告诉我,从公司复印文件拿几张纸都要给钱。但是,那些入行早的,身家千万级也不稀奇。最大的原因是这个行业有销售的“阶梯定价”,说白了有点像“上线”和“下线”关系,领导能增员发展他的团队,团队犹如“子下线”卖产品,“子下线”还可以发展“孙下线”去卖。“下线”干活,“上线”全部跟着捞提成。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