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饲料价格下降 省物价局称猪肉会降价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涨幅较大,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猪饲料价格下行的情况下,我省猪肉价格有望下降。11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联合发布重新修订的《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11月5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再次介绍这份新预案。目前西安猪肉情况如何?为啥修改?

    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下调

    猪粮比价是生猪价格和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的玉米价格的比值。按此前规定,生猪价格和玉米价格比值在6∶1,生猪养殖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

    猪饲料与猪肉息息相关
    猪饲料与猪肉息息相关

    华商报记者对比发现,跟现行预案相比,新预案作了三方面修订:

    一是调整全国平均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对应的猪粮比价设置。采取区间设置,根据近几年生产和市场数据测算,确定全国平均生猪生产盈亏平衡点对应的猪粮比价合理区间为5.5∶1—5.8∶1。

    二是调整了预警区域设置,原预案设定蓝色预警区域(价格轻度上涨或轻度下跌)是指猪粮比价在8.5∶1—9∶1或6∶1—5.5∶1,新预案将其调整为8.5∶1—9∶1或5.5∶1—5∶1。

    三是完善响应机制设置。适当提高了储备吞吐措施启动门槛,当猪粮比价进入蓝色预警区域时,不启动中央冻猪肉储备投放或收储措施,进入黄色预警区域(价格中度上涨或中度下跌)一段时间后,才启动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或收储措施。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许昆林表示,长期以来生猪生产比较分散,散养比较多,规模化生产比例较低,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目前在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提高,饲养成本趋向稳定,猪粮比价和盈亏平衡点变化,重新修订有利于生猪平稳生产、满足消费者需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