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份英文成绩单收费100元 太离谱

    眼下又到了留学季,出国申请材料中,学校开具的中英文成绩单是必备品。不少学子需要打印成绩单以便申请学校。近日,笔者调查发现,高校打印成绩单收费价格不一,有些学校不收取费用,有的收10元,也有的仅仅打印一份英文成绩单竟然收费上百元。

    打成绩单收100元

    近日,笔者致电首都师范大学教务处,询问成绩单打印价格。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免费提供10份中文成绩单,打印第一份英文成绩单收费100元,继续打印每份10元,另外学生若需要密封袋,密封口处盖校方公章,每盖一个章收费5元。

    英文成绩单收费百元
    英文成绩单收费百元

    笔者询问为何打印第一份英文成绩单要收费100元。教务处工作人员答复称:“英文成绩单属于学校针对特殊需求提供的特殊服务,这里面涉及一些翻译、人工成本、维护等费用,这些都是需要成本的。具体收费标准是学校明文规定的,打印的费用要交给学校。”

    笔者咨询校长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于此项收费标准学校确实有明文规定。校长办公会上通过决议,首都师范大学2014年【68】号文件,其中附件2细则规定,第一份英文成绩单收费100元。”

    各学校收费不一

    笔者打电话咨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教务处。两家高校教务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中、英文成绩单打印费用均为10元每份,携带校园卡到教务处打印即可。”随后,笔者致电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得知学校开具成绩单费用并不高,普遍为10元每份,或者校方免费提供10份,更多的学校则是不收取任何费用。

    笔者又电话咨询了全国各地部分高校,湖南大学“中、英文都免费提供5份”,四川大学“中、英文第一份均不收取费用”,武汉音乐学院等其他高校打印成绩单,多数不收取费用,学生直接携带校园卡到校方教务处打印即可。

    收费过高不合理

    笔者致电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得知2010年9月29日制定的《北京市公办学校代收费、服务性收费管理办法》,已经由市政府批准,其中第三条有关学业档案查证、翻译、制作费的规定:高等学校应学生、家长或其他单位要求,为已毕业(含肄业)学生核查学业档案(包括学生在校学习过程和结果)并开具相关证明材料的查证、翻译及制作,可适当收取成本费。学校为在校学生开具毕业成绩单(不超过2份)及提供查阅档案服务,不得收取费用;因出国等特殊原因需要提供查阅档案并开具相关证明材料的,可适当收取成本费用。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学校是事业单位,不能以营利为目的收费,可合理参照工本费进行收费,个别高校收取100元明显高于成本,建议予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