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零代理费出现 消费者买机票能否便宜点

    近日,海南航空公司发出通知,宣布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取消机票代理费。记者查询发现,今年以来,除海航外,已有南航、国航、东航、厦航等航空公司纷纷取消了机票代理费。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代理商拿到的机票价格与航空公司官方给出的票价无差别?机票价格能否随之下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机票代理费进入“零元时代”

    海南航空公司近日宣布,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取消海航国际及地区票证的代理手续费。根据海航发布的相关调整方案,中国销售(始发)至境外或港澳台地区的散客客票(另有规定的除外),头等舱、公务舱及经济舱代理费为全程销售运价的0%,此项规定同时适用于中国销售的境外或港澳台地区始发的散客客票。

    零代理费机票能否便宜
    零代理费机票能否便宜

    据记者了解,今年已有包括南航、国航、东航、厦航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取消了机票代理费。2015年5月初,南航宣布从6月1日起下调机票代理费,佣金率由“1%”降为“0%”。继南航之后,国航、东航、厦航也纷纷取消了机票代理费。国航和东航分别在今年5月25日和26日向销售代理发出下调代理手续费的通知,宣布自今年6月10日零时起,将国内客运票证代理手续费的费率从1%下调至0%。随后不久,厦航也下发了类似通知。另据记者查询资料获悉,在2014年8月,西部和祥鹏两家航空公司就已率先实施了“零代理费”。

    或将引发行业变革

    航空公司下调机票代理费,必将导致行业竞争更加激烈,机票所带来的利润也会越来越少,使本就步履维艰的机票代理商面临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的打击,也很可能由此引发机票代理行业的一场变革。

    据了解,我国于2008年取消了机票代理费统一收费标准后,机票代理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为3%的代理费(也称基础返点)和完成一定售票量后航空公司给予的销售奖励,这就是业内所说的“3+X”制度。

    按照相关规定,机票代理商是禁止加价销售机票的。如今,3%的代理费变为了零,尽管“X”仍然保留,但在代理商眼中,这个“X”作为销售返点的未知性太大,难以让他们特别是中小代理有继续冒险的决心。“代理费取消后,机票代理商的收入只剩年终销售奖励。规模大的代理商比较容易拿到奖励,规模小的则很可能拿不到。”北京地区航空运输销售代理人协会秘书长张宝丛说。

    北京地区一家一类资质机票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航空公司取消机票基础返点是国际趋势,机票代理费从3%降到1%最终归零,对我们自身而言并没什么影响,我们还有来自于X的收入,就是所谓的销售奖励。而且公司本就不单纯卖机票,而是打造综合商旅服务平台,涵盖酒店、话费充值、POS机等多个行业领域,因此机票代理费的取消对公司影响不大。”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专家委员綦琦也认为,减少机票代理费是必然趋势。取消机票代理费只能说对中小代理商影响很大,但对于目前处于散乱状态的机票代理行业而言并非坏事。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公开表示,整顿代理费在短期内虽然会给航空企业带来一定阵痛,但从长远看,有利于公司发展。因为近年来,有关高于全价票的机票销售、自行加售保险等产品、支付远高于航空公司改签规定的退改签费用等投诉时有发生,而消费者受骗后往往将责任怪罪于航空公司,取消代理费对于市场来说是场变革,将有利于尽快规范代理市场,更好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机票降价几率不大

    12下一页